矿价上涨压缩行业利润 钢铁业夹缝中求生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矿价上涨压缩行业利润 钢铁业夹缝中求生存
2010年02月09日 11: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国内钢铁行业来说,2010年将面对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与行业兼并整合大势的双重考验。对于绝大部分钢企而言,它们将很有可能经历从成本、钢价两头受压,到行业毛利率降低,再到被兼并重组的路径。

  矿价上涨压缩行业利润

  2010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已经开始,迄今为止业内几乎没有乐观预期。在没有新筹码的情况下,谈判的天平仍然明显倾向矿山一边。

  但与此同时,钢价却在连日阴跌。因受到宏观政策调控、信贷收紧预期以及库存高位运行预期影响,行业对节后的市场预期开始由之前的普遍乐观逐渐转向谨慎,部分机构已经开始预测年后期待的“井喷”行情将最终演变为“持续震荡”。

  在钢材价格表现无法跟上原材料成本涨幅的情况下,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再次受到质疑。国元证券分析师苏立峰表示,“如果铁矿石涨幅超过30%,钢厂的盈利能力又将面临质疑。”

  行业整合乘势而动

  某国有超大型钢企负责人曾对本报表示:“一个处于盈利状态的行业无法进行淘汰。”但当行业利润率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因素推动下出现下滑时,兼并时机就将到来。

  在上周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0年理事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工信部制定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将下发。对此,业内认为,此条文意在使国内钢铁行业产能真正明朗化,是行业进行全面调整的前提。

  “这个信息应该和去年11月工信部下发的《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结合起来理解。” “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贾良群对本报表示。届时,不符合准入门槛的小企业只能挂靠在大企业名下,使他们原先的“黑户口”产能合法化。而这样,才能真正摸清目前国内的行业运行状况,以制定更为细化的调整政策。

  而国元证券分析师苏立峰也认为,在企业自主重组告一段落后,政策推进将是下一步钢企重组的主要推动力。(朱宇琛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