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什么是花炮天价的理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什么是花炮天价的理由
2010年02月11日 09:16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到春节了,放花放炮显然是国泰民安时越来越讲究的民俗,花炮也就成了这个时期的“必需品”。似乎是因为这个原因,花炮的价格也因此得以理直气壮地升高,成了“垄断行业”、“卖方市场”,被慷慨大方的春节消费群“放行”着。比如今年高档的组合烟花增多且价格高,盛世华景、军阅礼炮、国典礼花、欢庆焰火等家庭焰火晚会都标价每套1098元,而甜蜜蜜、财神到、财富专列等由传统喷花演绎的网幕烟花标价竟然高达每套1980元。但这并没影响人们的购买热情,似乎也没人计较一个花炮所需的实际成本。就是因为在春节这个特定时期,花炮就有要高价的“特权”,类似高档礼品,贵就贵在形式上,而且也有理由贵在形式上。

  其实细想一下,之所以有这样的消费认同,还是和民众的消费失于理智有很大关系。因为过节,特别是过春节,在百姓心中就应该是个花钱、而且突击花钱,甚至不计细节地花钱的时候,即便是节省了一年的人,也不会在这上面精打细算。从这个角度上说,花炮能卖出天价,恰恰是以民众的不成熟消费心理做背景的。

  其实这种心理在之前的中秋节、端午节都已经显现过,所以月饼、粽子都曾经卖出过金价,使一个朴素民俗乃至传统的节日成了一次名正言顺的过度消费。也正是因此,之前的月饼、粽子才有了“先扬后抑”,乃至国家要专门出台月饼包装的条例,以限制过高价格。其实那个条例并非只限于月饼的定价,更深的意义是抑制一种以消费方式体现的虚荣。月饼卖出天价,借的也是民俗、过节这个硬道理,只是,这个硬道理早晚有走下神坛的一天,当人们逐渐学会了理智消费,这种没有道理的天价就要被质疑。

  也许人们会说,一年就赚这么一回钱,价格高点儿也情有可原。但对于花炮的生产厂家或者经销者,这种心态显然过多地包含了投机情结,而这种情结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意乃至行业的持续性发展,甚至会逐渐培养出对暴利的变形追逐。往小了说是对花炮这个行业、对春节消费市场的影响,往大了说是对整个商业氛围,乃至消费环境的影响,所以,对花炮价格的理性控制,也是对春节消费乃至整体消费的一种理性控制。用现在百姓常说的话说,“好日子还在后边呢”,真的没必要为一次消费、一个节日一掷千金,从这个角度上说,理智的消费也体现着一种对未来的信心。(佟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