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经济数据:亮点背后有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开年经济数据:亮点背后有隐忧
2010年02月13日 11: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日前刚刚公布的2010年1月的经济数据,好的显然多于差的。由此,无疑有助于打消此前经济界与产业界一些较为悲观的预期。

  初步公布的5项数据中,三项颇为不错。最大的亮点是,关乎通货膨胀预期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出人意料地跌落了,这与近期公众感觉、此前经济界的多数预期相左。另一个亮点是,反映非农产业微观组织活跃程度的“采购经理指数”(MPI),依然维持在50点以上,仅比上月略有回落,而回落在很大程度上可视为“春节假日”效应。第三个亮点是,外贸增速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进出口总额猛增了44.4%,其中出口增长21%,进口增幅达到惊人的85.5%。

  这些“亮点”似乎已经在对经济界的政策预期产生影响。然而,如若透过这些数据表象做深入分析,便不难发现,在多个官方数据的“亮点”后面,隐含着诸多值得关注的现象,而这些现象多半孕育着潜在风险,弄不好则可能发展为现实风险。

  反映潜在风险因子的现象中,三个特别值得留意:

  第一个是,两个价格指数背离得有些异常。虽然CPI在略降,但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却在猛升。一个月内升了2个多百分点,达到4.3%的高位。这个水平,与2008年酝酿通胀的PPI水平不相上下。就目前国内外经济走势综合判断,PPI存在进一步上升的动因,现在的问题是,骤然攀高且还可能攀升的PPI,将会对CPI产生多大的传递效应?因为这两个价格指数密切关联,且往往是前者对后者的影响要大于反向影响。可以肯定的是,正常情况下,居高不下的PPI会对未来CPI产生上升推力。如若CPI上升,则通货膨胀预期将会骤然提升。

  第二个是,出口增幅虽然很大,仍然属于恢复性增长。考虑到背景因素,其可持续性值得留意。最主要的“背景因素”之一,是这个看起来特高的增速,是在2009年同期惨跌的基数上算出的,若考虑到那个下跌,则目前外贸尤其是出口还未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另一个背景是,外贸出口的增长是在大力度出口刺激政策下实现的,别的不说,单是去年连续四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加上2008年三次类似调整,出口多半靠了类似政策的激励。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环境下,其可持续性也值得怀疑。

  第三个是,经济增长对两个因素的依赖。一个是对房地产等“泡沫易生型”行业的依赖。数据显示,开年一个月,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又涨了9.5%,这还是在去年全年大涨24%之后发生的。由此不能不增加人们对房地产泡沫的预期。另一个是对信贷扩张的高度依赖。开年月份的信贷余额是近1.4万亿元,比去年年末增加了三倍以上。

  综合考虑上述三个现象,可以认为在不失“亮点”的经济数据后面,隐藏着潜在风险。可以预料的是,这些潜在风险一旦朝着现实化方向发展,首先将迫使现行宏观政策逆转,而政策的逆转不仅可能威胁到业已实现的“保增长”目标,还可能置今年的“调结构”举措于困境。(赵伟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