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控股中国白酒企业未必是坏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控股中国白酒企业未必是坏事
2010年03月09日 09:1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水井坊成了舆论焦点,帝亚吉欧经过耐心的“潜伏”,“龙门一跳”或将变为现实,通过间接性控股水井坊,它将成为外资控股中国白酒名企的第一家。

  信息披露之后,来自媒体的欢呼声不多,担心情绪却在日渐增加,主要是忧虑外资的某些“斩首”行动会动摇中国白酒业的未来“光明之路”,笔者认为,这种担忧大可不必。

  企业追逐高利润,这是由商业法则决定的。外资逐鹿中国白酒产业主要看中的是高额利润。仅从白酒板块上市公司的年报看,许多高端酒类产品毛利均超过七成,甚至更高。虽然一直被称为“夕阳产业”,但最近几年,我国白酒龙头企业的增长速度均保持在30%左右,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也都在“坚决”地执行涨价策略,也让其它酒类企业眼红。与比红酒和啤酒比,在三大酒中,名优白酒企业的日子要分外“宽松”,这引发外资觊觎和实际行动,这似乎不难理解。

  其实,海外资本艳羡中国名酒市场也并不始自今日,近几年来,白酒成为外资投资的新重点。2006年帝亚吉欧受让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四川全兴集团43%的股权,曾为外资白酒并购第一案,此后,知名外资高盛的加入让口子酒曾引起较大轰动。2007年可以说是外资酒企规模入驻中国的一年,隶属法国路易威登集团的酩悦轩尼诗酒业公司与剑南春达成合作协议,轩尼诗、V&S两大洋酒巨头分别与剑南春合作,用“文君”和“天成祥”两个品牌向高端白酒市场发起冲击。

  由于国家对外资进军中国白酒业也存在一定的门槛,且五粮液、茅台等企业多由国资委绝对控股,拥有强大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外资对其难以“攫取”。尽管外资进入中国白酒业攻城略地,可以说,中国白酒业的“独立”地位没有丝毫撼动,对外资进军中国白酒行业的担心似乎产生的还有些早。

  从另一个方面讲,外资兼并中国白酒企业则利于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有关专家认为,中国是一个白酒大国,但中国的白酒在国际上却没有相应的地位。帝亚吉欧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陆海清近日表示,“我们将会发挥帝亚吉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实力,帮助水井坊开拓海外市场。”“我们预计将从东南亚、北美市场以及部分免税店开始,拓展水井坊的国际市场。”这可能是水井坊与帝亚吉欧合作带来的直接受益内容之一。有关专家认为,中国白酒在国外,却由于经济文化风俗习惯等原因,还无法被国外消费者普遍接受,只有少数品牌在国外华人聚集区有少量市场,因此通过外资在海外市场成熟的销售渠道来占领国际市场无疑成为了一条必经之路。

  外资并购中国白酒企业,对白酒行业的产业升级将带来很好的促进。目前据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共有1.8万多家白酒生产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60家,有关专家认为,白酒行业也急需要产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外资携带先进管理经验的进入中国,也必从“施压”中国企业,从而迫使其加快产业整合和升级步伐。(张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