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民航局重拳能否打到实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民航局重拳能否打到实处
2010年03月17日 09:3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航局今年规定:因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并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将取消该航班时刻,并不再受理下一航季航班时刻的申请。这意味着,延误航班将被停飞近一年。

  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应该说,这个民航史上治理航班延误最严厉的惩罚措施是一套组合拳。民航局此番重拳出击,既有管理升级的内在诉求,也有显而易见的外在压力。

  不管是主动为之,还是外力倒逼,对消费者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和所有垄断性行业一样,航空业也存在尾大不掉且态度傲慢的毛病。尽管自身弊病重重,消费者颇多怨言,但由于有财政补贴,一些大航空公司没有充分市场化行业那样的生存压力,因而很难放下身段与消费者平等对话。以航班延误为例,这是消费者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时有发生且闹出过返航丑闻,但无论是反应能力、应急能力还是处理能力,都难尽如人意。

  如何树立一个崭新的行业形象,挽回消费者的信任和敬意,挖掘内部潜力,提升管理品质是最可行也是最基本的路径。不过,“不看广告看疗效”,我们不光看这套组合拳有多重,还得看是否打到了实处。从管理体制上说,身为主管部门的民航局来管理各大航空公司,多少有点“老子打儿子”的意思,到底能有多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公开的程度。事实上,航空公司屡屡上演傲慢与偏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不平等,航空业的管理活动不是家事,应该还消费者以知情权。

  此外,还需要对制度细节进行完善。诸如“因自身原因”“造成重大影响”,显然都有弹性空间。航空业内部竞争激烈,不同的航空公司博弈和攻关能力不同,影响政策实施的能力也不同。能否一碗水端平,不仅是对民航局管理决心的衡量,也是对管理智慧的考验。

  当然,健全的外部监督机制也必不可少。如此,民航局这套组合拳才能打到实处,百姓才有真正受益的可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