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若认定中国"汇率操纵国"将是两败俱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美若认定中国"汇率操纵国"将是两败俱伤
2010年03月30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今日在做客中新网访谈时表示,如果美国最后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将是两败俱伤。同时他还表示,中国进口的规模是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砝码。

  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来成为媒体热议焦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等三位专家30日下午做客中新网,就各方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及中美贸易等问题进行在线解读。

  近期有观点认为,如果美国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可能会加剧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对此,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表示,不希望美国最后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如果那样的话,相当于两国贸易当中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逆转,由于可能要征收一定的惩罚性关税,这样就相当于会对中美贸易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中国对美国出口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不仅影响中国出口产业,也影响美国消费者利益,这样做实际上是两败俱伤的事情,对双方都不利。

  李健认为,两国贸易主管部门,应寻求怎样加强沟通、磋商,寻找最大的利益,共同点和平衡点,避免这样一种情况发生。

  “现在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也有一种抬头趋势,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也是在急剧升温,不管发生不发生这种事,我们也要做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准备。”李健说。

  李健说,中国这几年一直朝着这方面努力,党十七大提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驾马车当中,主要是投资出口拉动,向投资消费转变,扩大内需,优化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通过这些措施,使经济增长更加平衡,贸易结构更加优化,减少对这种廉价数量型增长的贸易方式的依赖,这样的话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减少我们受到贸易保护主义打击的这种损害。当然,从商务部,从政府的贸易主管部门,实际上也有一套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机制,怎么样由企业和地方,和产业协会,和政府主管部门怎么样合作,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根据有关法律,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积极应对,这个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贸易保护主义,而且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贸易大国,进口这些年增长很快,也是全球很大的进口市场。

  李健认为,去年金融危机情况下,中国出口下降幅度,大于进口下降幅度,说明即使遇到金融危机,进口依然保持相当规模。中国跟很多国家贸易顺差都在缩小,如此大的进口规模,实际上是中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砝码。

  “因为你要对我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你进入我市场也会困难,这样也会使那些搞贸易保护主义的想想,你这样做是否有利,他也会受到很大损失的。 所以这些综合起来看,我们还是有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能力的。”李健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