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
2010年04月10日 11: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大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和扩大市场开放,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全球经济复苏成为与会嘉宾的广泛共识。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全球经济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但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远超预期,世界主要经济体从经济持续下降的低谷中逐步走出。

  令人忧虑的是,随着危机缓解和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社会在危机之初所展现的协作精神有所动摇,一些与全球化背道而驰的观点和做法日益凸显。

  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显示,2009年全球发起的反倾销调查预计达230起-250起,同比增长11%-20%;发起反补贴调查41起,同比增长高达193%。

  中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下设的全球贸易预警处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11月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至今年1月,共有61个贸易伙伴对中国实施160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另有111项贸易保护措施正计划或准备对中国实施,三项指标均为世界首位。

  与逐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金融危机期间,加大了对外采购规模,多次组织大型采购团赴欧洲、美国等地,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主张贸易自由的决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中,美欧之间的关税战曾使全球贸易规模在1929年—1934年间萎缩约66%。目前逐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只会破坏开放的全球市场,其带来的示范效应将损害还很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有识之士认为,如果大搞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导致世界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危险。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在后危机这样一个需要更多团结和合作的时期,贸易保护主义破坏了团结的基础,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各经济体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脱离全球经济,单靠自身实现经济复苏。

  金融危机后的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将曲折漫长,各国当务之急是奉行公平、自由、开放的贸易理念,保持世界贸易的便捷和畅通,逐步扩大来之不易的复苏成果。采取短视的贸易保护主义,最后只能是损人不利己。(孙志平 王晖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