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性震荡折射四大积极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修复性震荡折射四大积极信号
2010年04月21日 10:0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黑色星期一”的洗礼之后,昨日大盘呈现修复性的宽幅震荡走势,杀跌动能明显减弱。其中,上证指数早盘以2980.08点平开后展开惯性杀跌走势,一路探低至2941.35点,展开宽幅震荡,尾盘14:02时期指出人意料的直线拉升,五月期指一口气拉升50点,14:06沪指跟进逐级反弹,最终回升至2979.53点,全天微跌0.76点,收出一颗缩量长十字星。

  尽管昨日上证指数出现了缩量长针探底走势,短期行情就此止跌仍难断定,但是仔细观察盘面不难发现,四大积极信号已经显露端倪。

  【信号一】欧美股探底回升力度增强

  如果说周一大盘大幅跳空低开,一举跌穿3100点关口,并由此拉开低开低走序幕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受隔夜欧美股市因高盛深陷“欺诈门”大跌的影响,那么美国证交会因不同党派未对高盛提起诉讼达成一致,欧美股市因此反弹,为A股的止跌企稳提供了外围环境。

  周一,在美国经济咨商局报告称3月领先经济指标指数上涨1.4%超出市场预期之后,美股一度全面攀升。但在午后美股全面下跌,尾盘时有消息称SEC成员在关于否起诉高盛的投票表决中存在分歧,美股因此反弹。

  截至到当地19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73.24点,收于11,091.90点,涨幅0.6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15点,收于2,480.11点,跌幅0.0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5.39点,收于1,197.52点,涨幅0.45%。截至北京时间,4月20日,20:08时,法国CAC指数大涨53.20点,报4023.31点,涨幅为1.33%;德国DAX指数大涨89.29点,报6251.74点,涨幅为1.54%。欧洲股市的最新表现,表明外围市场反弹力度逐步增强。

  有分析人士认为,戴姆勒公司宣布业绩超出预期、SEC委员并未一致同意对高盛提起诉讼等消息,推动欧美股市转强,对A股具有明确的指示或先导意义。

  【信号二】股指期货尾盘神奇大逆转

  中金所公布的每日结算会员成交持仓排名数据显示,主力合约IF1005依然是空头控制,持有买单前十名中,最多的为国泰君安期货,持有297手,比上个交易日增加73手,而之前第一名浙江永安期货则平掉了117手,持有227手多单排在第五,前十名合计持有2060手多单。持有卖单前十名中,最多的为长城伟业期货,持有407手空单,比上一交易日增加74手,前十名合计持有2266手空单。

  从昨日期指表现看,经过前期的持续沽空后,尾盘14:02时,股指期货4大合约突然集体发力,快速拉升,直接翻红,震幅达到1%。现货市场的沪深300指数,应声强势反弹,做多力量快速传导至沪深两市也逐步回升,医药、有色、酿酒、环保等行业板块逐渐扩大涨幅。房地产板块跌幅也有所收窄,从跌逾4%回落至3.25%附近。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股指期货收盘时间,较A股大盘延迟15分钟。在这短短的一刻钟时间,期指4个合约在大盘收市的情况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截至15:15收盘,四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全线飘红。其中,IF1005合约报3214.6点,上涨13.40点,涨幅为0.42%;IF1006合约报3241.4点,上涨13.40点,涨幅为0.57%,居四大合约涨幅之最;IF1009合约报3292.0点,上涨8.40点,涨幅为0.26%;IF1012合约报3353.0点,上涨17.20点,涨幅为0.52%。相对沪深两市的绿盘报收,股指期货的尾盘全线逆转飘红,给早先收盘的A股市场带来了积极地指示作用。

  【信号三】银行地产超跌机构逆势加仓

  最近,随着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升级,房地产板块出现了持续大幅调整,盘中个股纷纷破位下行,成为抑制大盘上行的主要力量。而与地产行业息息相关的银行股,也受到了明显的冲击。

  经初步统计,自4月2日以来,上证指数下跌5.33%,而房地产行业分类指数的跌幅达到16.87%,权重更大的银行行业分类指数下跌了8.88%,这两大板块领跌A股市场,成为不少机构调仓的品种。但最近市场的种种迹象显示,银行、地产股经过前期了严重超跌,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这些品种的估值溢价开始吸引机构逆势加仓,为市场的回暖奠定了基础。

  一季报显示,工行、建行在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已退居第二、第三位,但占基金的比例仍然分别超过了9%,而这一比例也无疑证明机构对于银行股的信心。

  从行业配置来看,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投资组合中,金融保险行业依旧保持了四季度以来的较高仓位,分别达和26.15%和24.24%。同时,两基金逆势加仓地产股,持仓比例各上升了近5个百分点,分别达15.7%和14.62%。与此同时,两只基金集体对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以及批发零售等非周期性行业进行减仓。此外,交通运输行业被减持的比例也较大。由此,银行、地产股的超跌,机构开始逆势加仓,表明市场信心和做多能量正在聚集。

  【信号四】该补跌没补跌是个好现象

  按照以往的市场运行逻辑,每每大幅下跌后,随后的大盘一般有两种表现,一种是继续下跌,新一轮调整就此确立;另一种是强劲反抽,形成空头陷阱。但从周一高达150点的暴跌后的表现看,昨日市场既没有出现继续大跌,也没有出现报复性强劲反弹,大盘却以一根长十字星形态,走出了漫不经心的修复性行情。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这种以往不同的特别走势,多少有点出乎市场的预料。结合股指期货的表现,A股的表现已经初步体现了具有维稳作用的期指新行情。特别是盘中医药、信息电子、酿酒、环保等前期强势品种拒绝股指大跌后的补跌,反而强者恒强,给市场信心带来了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总之,上证指数昨日出现了“金针探底”走势,尽管目前还难以定性短线会出现反弹行情,但四大积极信号预示短线下跌或基本进入到尾声阶段。上证指数以及深圳成指在周一的暴跌过程中均以跌破年线,如果短线不能迅速收复年线失地,则中线行情会更加艰难,因此放量收复年线是行情转危为安的一个重要信号。(记者 张晓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