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事件警示中国金融监管 加强制度构建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盛事件警示中国金融监管 加强制度构建是关键
2010年04月21日 15: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值全球经济复苏之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起诉高盛集团欺诈一案,令金融市场再生波澜。受此事件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影响,19日A股市场大幅跳水,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大关,两市更是创下2010年以来最大跌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不同于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高盛事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是可控的,不会造成全球金融市场的再一轮剧烈震荡。

  我国已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工具。高盛事件对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特别是金融衍生品的创新发展有何借鉴意义?

  “这一事件的核心直指金融市场的制度构建,而不仅仅是一般的监管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投资银行行为应如何定位,是否应和传统的投行角色有所区别,是否应限制其通过创新产品以谋利的行为,这些都是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金融监管者应深入思考的问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

  李大霄说,作为华尔街的巨无霸,高盛的内部防控和管理等公司理念都相对完善,但从整个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看,高盛事件折射出相关制度构建不完善的问题。对中国来说,最大的借鉴意义在于如何加强制度构建,规范公司个体行为对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负有责任。

  他认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是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管理工具,而不是为了进一步加剧市场动荡。“更好地利用金融工具来规避金融风险,是我国金融市场制度构建的方向。”

  金融专家谭雅玲指出,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金融市场来说,最关键的是加强制度构建和完善。“制度的漏洞和市场的错位无法靠产品的推出创新来解决,必须结合中国金融市场自身的发展阶段和国情,同时借鉴高端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提高综合性、规划性和战略性,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制度的构建和建设。”(安蓓 陶俊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