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意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2010年05月05日 11:0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中国而言,世博不仅是一次经济文化的盛会,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契机。大规模的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刚刚在中国展开,未来中国的整个经济体系将很可能在创意经济的框架下重新整合与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重大转变。

  世博是全球经济、历史、文化、思维和创意经济的饕餮盛宴。当人们感受新发明、新创造、新理念带来震撼的同时,也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变革带来了契机。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国政府都认识到应对危机不只是对原有经济结构的简单恢复,更重要的是依靠新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对新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重新构建。在调结构的要求下,以绿色、创新/创意和可持续发展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孕育着突破。以低碳为核心的绿色经济浪潮正席卷全球,另一场以创造力为核心的创意经济和创意产业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创意经济是国家新的经济形态,不是单纯的一个产业问题。可以说,哪里有创意,哪里就有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创意经济主要标志有二,一是创意资源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要素;二是创意产业成为先导产业或支柱产业。创意经济的这些特点使小国经济也有机会和有能力参与到全球竞争中去,爱尔兰、瑞典、挪威就是典型的例子,它们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吸引的创意阶层位居全球前10名,这些国家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

  创意经济蓬勃兴起的一个时代大背景就是发达国家率先步入后工业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理论表明,衡量一个经济体经济发展阶段的标准和依据既不是GDP的总量规模也不是人均收入的水平,而是经济和产业结构发生了质的转变。卡内基-梅隆大学的R.Florida认为“创意时代”(creative age)已经到来。他从推动一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出发,把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分为农业经济时代(A)、工业经济时代(M)、服务经济时代(S)、创意经济时代(c)四个时期。在1900年以前,世界还处于农业经济时代(A),那时的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和创意经济还处于萌芽状态;1900-1960年间,工业经济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的主导经济,而农业经济在经济社会扮演的角色开始退缩,服务经济和创意经济在此期间有所发展;1960-1980年间,在世界范围内服务经济超过工业经济成为主要发展动力,工业经济经过成熟期占世界经济的份额开始有所下降,创意经济则开始进一步发展;上世纪80年代以来,虽然服务经济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创意经济增长速度很快,有着越过服务经济的趋势,特别是随着城市化、逆城市化和再城市化的过程,产业融合和消费结构转型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为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使其一跃成为全球财富创造的新源泉,全球产业结构呈现出“工业型”向“服务型”转型的大趋势。据联合国统计,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的高附加值,并以10%的速度在增长。创意经济使英国从制造工厂变为“世界创意中心”。2005年全世界创意经济的总产值高达2.9万亿美元,2010年将攀升至4.1万亿美元。

  对于中国而言,世博不仅是一次经济文化的盛会,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契机。金融危机后中国工业化虽将进一步发展,但第二产业对整体经济的主体效应和带动效应不如从前。中国工业化已步入重化工化的顶峰,工业占比已经达到历史和国际的高位,在工业产能过剩严重、资源与环境等瓶颈因素日益突出、投资效益开始下滑、技术鸿沟日益扩大等因素的约束下,中国工业化的传统模式难以为继,必将面临巨大的变革,传统工业化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将步入其渐衰期。

  根据《2008创意经济报告》中的数据,从1996年到2005年,中国创意产品出口额从184.3亿美元增长到613.6亿美元,增长了233%。目前国内主要经济中心城市的创意产业发展十分迅速。以上海为例,根据2007上海服务业发展报告,2006年创意产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总量超过650亿元,创意产业已经成为推动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兴产业之一。北京、广州、深圳、重庆、南京、苏州、无锡等国内众多大中城市也都纷纷制定了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划,以工业设计、研发设计、建筑设计、艺术传媒、动漫制作、咨询策划、时尚消费为主题的创意园区项目纷纷投入建设中,创意经济已初见规模。

  但客观来讲,同国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相比较,国内创意产业发展的水平还处在一个基础阶段。一是创意产业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国家重点经济区域的中心城市,从发展空间上看还没有形成区域性的集聚网络,仅仅在单独的中心城市形成集聚。二是中国创意阶级的兴起还处在一个初步的过程中,中国创意阶级的定位、其发展趋势、发展的规模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三是社会对创意经济、创意产品、精神消费的接受程度还远远没有达到西方社会所接受的程度,巨大的市场和经济价值尚未凸显。四是政府扶持性的政策还缺乏系统性,在实施上缺乏灵活性,应该以进一步的体制机制改革加以释放。

  创意经济发展不平衡也恰恰说明中国创意经济发展潜力的巨大。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幅度为8.7%,而创意产业的增长率却超过17%,增幅为经济增长率的两倍,中国创意经济的发展潜力还亟待发掘。大规模的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刚刚在中国展开,未来中国的整个经济体系将很可能在创意经济的框架下重新整合与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重大转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