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或将殃及全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债务危机或将殃及全球
2010年05月10日 11: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腊债务危机或将殃及全球

  美联储表示忧虑 白宫称奥巴马对进展保持密切关注

  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就在欧元区国家酝酿对其实施救助的同时,市场越来越关注这场危机是否会传染到美国,就像两年前发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把欧洲经济拖下水一样。

  希腊通过新紧缩方案

  据《联合早报》报道,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日前在国会取得足够票数,通过了财政节约政策。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削减开支方案作为希腊获得1100亿欧元救援贷款的前提条件。在未来3年内,希腊将削减财政预算300亿欧元,以便在2014年底前,把预算赤字缩减到欧盟规定的3%以内。

  希腊政府将通过降低国家公务员的工资、减少养老金、提高增值税等措施实现这一目标。为此,示威者在议会大楼前举行抗议,警方使用催泪弹和棍棒驱散了人群。

  分析人士认为,法案虽然获得通过,由于希腊民众和反对党的强烈反对,希腊政府如何贯彻实施仍有不确定因素。

  全球市场反应直接

  希腊债务危机急速恶化,欧元区领导人赶紧“灭火”。但欧洲央行在里斯本召开的紧急会议并没有拿出具体措施来应对希腊债务危机带来的冲击,让市场人士感到失望。

  西班牙与葡萄牙债券殖利率差一度攀高创下1990年欧元上路以来最高点。欧元兑美元挫贬至1.2529美元兑1欧元,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欧元累计贬值16%。而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已从上周创下的年内新高下跌3%,在此之前,道琼指数一度创下1987年股市大崩盘以来最大跌幅。巴西Bovespa股价指数日前也曾跌落至3个月来的低点。

  据台湾媒体援引苏格兰IgnisAssetManagement基金经理人StuartThomson的话,投资人希望央行官员能够听到他们的呼声,拿出有效的武器力阻危机扩散。希腊危机还没有结束。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CEOMohamedEl-Erian表示,希腊危机已经波及全球。

  MerkInvestmentsLLC总裁兼投资长AxelMerk表示,这波复苏是以供应充分和低廉的信贷打造出来的。爆发违约事件不无可能,倘若不是希腊,也会有其他国家。

  波士顿ThunderstormCapital总裁兼投资长JohnDorfman表示,市场投资人忧心希腊危机会蔓延至欧洲其他国家。他表示,市场担心还有未爆弹,像是西班牙和葡萄牙。

  美国忧心危机传导

  对于希腊债务危机对美国经济发展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美联储官员表示忧虑,白宫称总统奥巴马对进展保持着密切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声明中称:“希腊正在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帮助下实施重大改革。这个计划旨在未来数年间产生成效。我们非常支持这种帮助希腊恢复稳定以及稳定全球金融体系信心的努力,我们将继续就此事与欧洲官员保持联系。”

  与此同时,华盛顿智库经济政策委员会高级国际经济学家罗伯特·斯考特(RobertScott)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已经导致欧元兑美元显着下滑,如果这种趋势在未来半年持续下去的话,势必会对美国出口形成打压,削弱美国产品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

  相较于出口欧洲受损,科罗拉多州经济咨询公司行动经济学首席经济师麦克·恩格伦德(MichaelEnglund)更担心美国未来几年内重复希腊的债务危机。恩格伦德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我认为,欧洲危机传导到美国的一个更大的威胁是未来3到5年内,美国将不可避免地需要面对这些欧洲国家现在面对的问题。所以,对于市场来说,如果你现在持有的是对这种危机比较敏感的投资工具,即使现在没有希腊那样的问题,但我们不知道金融市场什么时候会把这种现实计入证券价格。”

  而《华尔街日报》则认为,由于欧元出现危机,大量资本涌入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资产。因此虽然美元升值,但长期利率和大宗商品价格也因此被压在低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欧洲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冲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