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农产品涨价幕后推手须剔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农产品涨价幕后推手须剔除
2010年05月10日 14:18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广州市菜篮子价格信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约62.3%的蔬菜出现不同程度涨价,部分涨幅在100%以上。与此同时,“内地恶性通胀或已爆发”的言论不胫而走。众多农产品收购商证实,游资利用信息陷阱、集体喊涨等手段炒作大蒜等农产品,成为这一轮涨价潮的幕后推手。

  无独有偶。家住郑州市农业路附近的娄女士在超市买了5个大蒜,花了5.5元。这间超市的大蒜标价为9.5元/500克,而猪后腿肉价格却为6.98元/500克,一斤猪肉拼不过一斤大蒜,河南大蒜价格2年涨了100倍。

  农产品价格节节攀升,已经让消费者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正如网友的感叹:“房价涨再高不关我事,可我不能天天不吃菜啊!”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受天气致供求关系失衡,运输及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因素,但一个重要的因素却是:游资利用信息陷阱、集体喊涨等手段炒作,成为这一轮涨价潮的幕后推手。

  农产品涨价,最大的受益者是那些炒作者。据报道,普洱茶炒作之后,游资迅速撤走,剩下大量苦不堪言的农户,现在普洱茶炒作现象正向日常农产品蔓延,如果不采取措施遏制游资投机,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不能不吃菜,生活成本的攀升,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虽然现在是市场经济,价格的上涨下跌由市场来决定,但监管部门却不能袖手旁观,炒作者利用信息陷阱、集体喊涨等手段炒作,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在我看来,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全面掌控行业信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另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地打击那些幕后推手,使农产品回归市场属性。如果任其上涨,最终结果只能是炒作者笑开了怀,而我们却要为其埋单。

  农产品涨价潮的幕后推手必须剔除,监管部门不能再无作为了。

  郭文斌(浙江 教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