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控烟难在烟草利税诱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面控烟难在烟草利税诱惑
2010年05月11日 09: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0日,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自2011年1月起,我国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卫生医疗系统先行执行这一戒烟目标。

  利税诱惑

  “这一目标很难实现,因为我国的戒烟环境是很差的,控烟政策基本不到位。”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研究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我国一直以来都将控制烟草危害作为重要的卫生政策,早在2003年就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然而近年来,控烟形势并不乐观。目前,中国的吸烟人数仍居世界各国之首,且已突破3.5亿大关。

  公约生效后,各缔约国须严格遵守公约的各项条款:提高烟草的价格和税收,禁止烟草广告,禁止或限制烟草商进行赞助活动,打击烟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在香烟盒上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并采取措施减少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等。

  “公约中约定的几项,我们都没有做到,控烟政策对烟草销售量没有一点影响,中国的烟草产量仍然一直在增加,2009年比2008年提高了12.2%。”姜垣表示。

  在2003年签订公约之后,中国政府也曾倡导控烟,但烟草行业是目前中国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在世界卷烟消耗量稳步下降的同时,中国烟草销量却仍然在增加。

  今年1月1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烟草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外事司司长张修连表示,2009年,中国烟草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家对卷烟消费税政策也进行了重大调整。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前,烟草行业坚决贯彻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针,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坚持实现“利税保增长”,全年实现工商税利5131.1亿元,同比增加559.3亿元,增长12.2%;其中实现税费(含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163.4亿元,同比增加864.6亿元,增长26.2%,为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作出了积极贡献。

  利税与医疗费用矛盾

  据估计,中国有3.5亿吸烟者,每年消耗1.7万亿支香烟。繁荣的中国烟草工业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和烟草制品供应商,大约占世界总供应量的1/3。

  “虽然烟草利税达到5000多亿元,但是,因为烟草引发的疾病所消耗的医疗成本,占卫生总费用的3%~5%,利税到达了国家手中,但医疗费用承担却在个人,因为很大一部分医疗费用不能报销。”姜垣表示。

  目前我国每年约有60万人死于肺癌,到2025年,每年仅死于肺癌的患者就将达到100万。中国人冠心病发病年龄提前了10年,患病危险增加了2倍。这两类疾病,烟草都是第一杀手。中国目前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者达100万人,如果目前的状况不加改变,那么到2025年将达200万人。到本世纪中叶,累计将有1亿中国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其中一半将在35岁到69岁之间死去。

  中国烟草企业借助其政企合一造成的强势,为控烟设置了种种障碍。看来,中国的控烟之路还很漫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