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农产品涨价需尽快落实民资“新36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治农产品涨价需尽快落实民资“新36条”
2010年05月26日 07: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的农产品市场可谓波澜起伏,粳米、玉米等粮食品种,大蒜、蔬菜、绿豆等农副产品,甚至是三七等中药材,价格都以惊人的速度疯涨。日前,国家发改委终于出手,部署加强价格调控监管、稳定市场价格工作,严打哄抬物价。

  虽然灾害天气造成农产品减产、导致供不应求是价格上涨的诱因,但涨幅如此之大,已经很难用供求失衡来解释,其中不乏游资炒作的身影。

  随着中国产业洗牌的开始,嗅觉灵敏的民间资金纷纷从楼市、煤矿等行业出逃,汇集成一支实力雄厚的“流动大军”。来自日前召开的2010中国民间资本发展高峰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民间流动资金有6000亿之巨。亦有研究认为,仅楼市中沉淀的“炒房”资金,就有4万亿之多。

  尽管部分农产品已经被投机资本相中,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但农产品能吸引巨量的民间流动资金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对于这些小品种农产品来说,市场总体规模偏小,即使价格上涨50倍甚至100倍,其所能够吸纳的资金也极其有限。以辣椒为例,2009年总产量仅有390万吨,即使按照每公斤40元价格计算,投机者只需要1560亿元就可以掌控中国的辣椒市场,如果考虑上杠杆效应,实际上只需要150亿元就足以操控市场。再比如大蒜,就算在目前的价格基础上翻番,也完全可以用不到2000亿元控制全国市场。

  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无法洗脱游资的嫌疑,对农产品的恶意炒作,带来的负面社会影响毋庸赘述。对于物价上涨问题,依法祭出行政手段严厉打击,甚至进行临时性的限价干预很有必要,但更需要治本之策。毕竟价格应由市场力量决定,堵不如疏,空洞的行政指令,只能让原已失衡的市场变得更加扭曲。

  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农产品生产销售引导机制,我国的农产品市场时常出现价格不稳、生产不定的情况。特别是在生产上,基本上处于盲目状态,缺乏合理的生产引导体系,再加上生产环节与流通环节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这无疑都给一些投机者提供了可乘之机。只有尽量消除农业生产、流通环节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才有助于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生产规模,同时改变当前分散的小农生产方式,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平缓农产品供应量的剧烈波动。

  在价格波动中,资金往往会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对此,更是宜疏不宜堵。当前,这些转战四方的巨量资金,大部分仍然以活期存款的形式窖藏于银行间,但如果动态地考虑这个问题,这些资金无异于悬挂在中国经济上空的“堰塞湖”———如此高企的势能,一旦找到出口,势必会掀起市场的大幅波动。这就要求从更深层次上考虑资本的游动空间,避免资金集中涌向某个市场,引发市场混乱、付出不必要的社会成本。

  尽管普遍认为日前公布的“新36条”,已经撬开了民间投资的天花板,可以吸引泛滥的游资,对天量游资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毕竟从逻辑上看,传统周期性行业暴利破灭后,新兴产业接棒顺理成章,但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将长期问题短期化、产生自我混淆———毕竟新的利润增长点仍需探索,在短期而言,资金寻求的一定是一个看得见收益的入口。这就要求尽快落实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性行业的各种细则,以新的盈利空间吸纳、引导资金流向,避免资金扎堆炒作。(王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