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合作有望更上一层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贸易合作有望更上一层楼
2010年05月26日 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方表达了对美国技术出口管制的关注,希望了解美方关于逐步消除对华高技术出口障碍等措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分析人士认为,美放宽对华出口限制对双方来说可实现互利双赢,中美贸易合作有望迈出积极一步。

  此外,中美双方25日下午在北京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贸易、融资、核能利用等多个方面。市场人士认为,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及新材料领域,美国有技术,中国有市场,优势互补非常明显。

  放松管制是贸易平衡核心问题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希望美国能够从整体上取消歧视性的对中国单一的出口管制。“这个问题是中美贸易平衡的一个核心和关键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中美贸易平衡讨论就没有一个机制。”

  基于1979年的《出口管理法》,美国长期实行对华出口管制,还在2007年将中国单列,专门增加航空发动机等47个出口管制项目,迫使中国用户放弃进口美国产品。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近期强调美方将进行实质意义的改革。

  今年5月以来,关于“出口管制”的话题成为中美双方关注的焦点。骆家辉此次访华前夕公开表示,美国正在重新检讨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政策。而在他访华期间,该问题也是其回答最多的问题。中国则一直表示希望美方能够采取切实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需要扩大出口提振国内就业。按照奥巴马政府今年提出的“国家出口倡议”战略,到2015年之前,美国出口额要翻一番,并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在金融危机导致各国购买力下降的背景下,中国无疑成为美国扩大出口的重要对象。

  美放松出口管制有利实现双赢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美国有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的可能性。

  他指出,一方面,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产品名单是冷战时期确立的,很多产品管制现在已经不合理。随着科技一日千里的发展,很多过去的机密现在已经不是机密。美方显得过于谨慎。另一方面,美国限制高科技出口管制中的很多技术,并非美国独有。美国若持续管制将使其失去许多机会。

  在限制高技术产品流向中国的同时,美国国内厂商也遭受巨大损失。当其他北约缔约国已逐渐放宽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之时,美国的出口份额却逐年下降。严格的管制迫使很多中国用户放弃进口美国产品,转从他国进口。据商务部数据,近年来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快速增长,但自美进口比重从2001年的18.3%下降到2009年的7.5%,如果仍按2001年的进口比例推算,2009年美国对华出口至少损失330亿美元。

  据测算,到2020年中国仅在集成电路、机床和民用航天领域的进口需求就高达6000多亿美元,但其中恰恰有大量产品受限于美国出口管制。在美优势产品出口受限的情况下,中美贸易差额不是双方竞争力的真实反映,依此调整两国经贸政策只能造成更大的扭曲。

  汤敏表示,若放松对华出口管制,将会对改善我国对美贸易逆差有一定的影响。尽管影响力难以估量,但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等多位专家表示,需要敦促美方放松管制。

  金融危机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日益频繁,美国频频向中国出口商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实施出口限制,贸易保护主义大有抬头之势。缓和中美贸易摩擦,也是此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

  梅新育表示,中美双边贸易现在规模已经很大,美方如果想要缩小中国出口规模并不容易,而且自身也需要付出巨大代价。但他表示,在这么大规模贸易之下,不发生贸易摩擦是不可能的。

  汤敏表示,中美贸易摩擦近期频发,需要防止出现贸易保护主义。希望能通过对话加强友好协商,期望在双边贸易中,至少“大的贸易争端可以搁置”。

  此外,中国希望美国能够平等对待赴美投资的企业。陈德铭5月24日指出,希望美增强投资政策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在美国的《外资安全法》中,关于“外国政府控制的交易”定义含糊,任何类型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到美国去投资都有可能被认定为存在“政府控制”的因素,从而受到投资安全审查。

  汤敏表示,目前美国很需要接收国外直接投资,而中国可以通过对外投资减缓外汇储备增长压力。观察日本、韩国发展的历程,到了一定的历史阶段,企业必须走出国门寻求更多机会。美方为中国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对其也有很多益处。(任晓)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