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粮价格普涨不会大幅推高CPI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杂粮价格普涨不会大幅推高CPI
2010年05月26日 09: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监测结果显示,自去年9月以来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全国范围内出现一股以绿豆为代表的杂粮价格上涨浪潮,北京、内蒙古、山东、江苏、湖北、广西等地绿豆价格涨幅较大,均创历史新高,许多地区“绿豆贵过猪肉”。除绿豆外,其他杂粮价格也普遍上涨,红小豆同比上涨了30%多,黑豆、黄豆、黑米、薏米等也竞相涨价。

  往年一直比较平稳的杂粮(以绿豆为例)价格,与大米、面粉等细粮及玉米、小麦等大众产品相比,处于相对弱势,不引人关注,但今年价格翻番上涨,实为罕见。究其原因主要是杂粮主产区干旱减产,出口价涨量增,供需失衡,并有游资炒作所致。

  近几年我国粮食生产“重大宗主粮、轻小种杂粮”,农民种植杂粮的积极性不高,造成产量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相关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绿豆、红豆等杂粮产量是350万吨,到2008年只有250万吨,5年间产量下降30%。而且,去年北方包括东北、内蒙等地区发生持续性的干旱,今年西南地区也发生严重干旱,杂粮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大幅减少。预计东北绿豆产量下降60%,内蒙绿豆产量下降80%。

  在产量减少的情况下,国内消费需求以及出口需求却呈上升之势。由于我国居民膳食结构逐步改善,社会进入讲究养生保健的时代,国内对绿豆等五谷杂粮需求稳步上升。而且随着气温逐步升高,绿豆、红小豆作为炎热夏日的消暑好食品,其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另外,近年来,我国杂粮出口在整个粮食出口贸易中异军突起,在国际贸易舞台上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2008年,我国杂粮出口量达112.9万吨,出口到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减少了国内的绿豆货源供应。

  同时,国际市场豆类涨价发挥了拉动国内价格的作用。近月来,国际大宗商品纷纷涨价,国际市场绿豆涨价及大宗商品涨价加剧了绿豆供应紧张。据反映,由于国际市场绿豆涨价,今年国外从我国进口的绿豆数量大幅增加,减少了国内的绿豆货源供应,而国外的缅甸绿豆,近几个月来由于缅甸当地出现印度等国大量采购现象,造成绿豆供应紧俏而提高出口价,间接传导带动我国绿豆涨价。

  目前,绿豆等各类杂粮在我国并非像小麦、稻谷等主粮得以大规模普遍种植,产业化水平低,种植规模小、产量低,单位生产成本较高。今年以来,用工荒导致多个地方农民用工成本大幅度提升,油价上涨导致运输、储藏成本等快速上涨,生产成本的提高最终推动杂粮价格上涨。

  产区农民惜售和采购商抢购、游资炒作,促使绿豆等杂粮收购价格不断抬高。由于去年绿豆失收减产,农民和采购商纷纷看好后市,农民期望通过提高绿豆的出售价格来补偿产量减少的损失从而惜售,不到期望的价格就不出售;另一方面,产地采购商则希望收购到更多的绿豆,由于收购上存在竞争,为了争夺货源,收购价格便被不断抬高。随着产区收购价格的不断上涨,销区绿豆价格必然水涨船高。此外,今年以来,楼市遭遇调控、股市疲软,市场上大量闲置资金便借“干旱”题材转为炒作杂粮等农产品。相对大宗农产品而言,绿豆等杂粮盘子小,易控制,上游批发商通过“捂豆惜售”限制出货,人为制造货源紧张气氛,抬高销售价格。

  杂粮市场上涨声一片,不仅增加城镇居民食品项目下的支出,还可能带动其他粮食品种和其他商品的连锁反应,进而引发社会对通胀发生的担忧。4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2%。与上月相比,同比增幅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是食品类(4月份食品类价格大幅上升5.9%,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本来以为,进入5月份后,蔬菜价格随着气温升高而有所回落,新涨价因素会有所减少,如今杂粮价格却大幅度上涨,会否大幅度推高CPI呢?

  笔者认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会出现。

  杂粮消费在整个粮食消费需求总量中占的比例只有11%左右。以2006年为例,在我国粮食消费需求总量中,稻谷、小麦、玉米、大豆和杂粮的消费量分别占35.4%、18.8%、27.8%、8.7%和11.3%。就总体而言,稻谷、小麦仍然是消费的主体,只要这两个粮食品种没有大幅度上涨,整个粮食价格就上涨不起来。更何况,杂粮消费与其他粮食品种消费具有替代作用。

  根据现行的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方案,食品类、居住类以及娱乐教育文化类三者,占据CPI权重的多半壁江山。而从食品价格各子项权重来看,肉禽及其制品占CPI比重最大,为6.93%,其次才是粮食、蔬菜、水产品、鲜果、油脂、调味品、鲜蛋以及其他。从目前的监测情况看,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动力不足,许多地方猪肉价格仍在下跌,蔬菜、水产品、鲜果等其他子项的价格同比仍在高位运行,但与4月相比,上涨动力也不是很足。因此,预计5月份新涨价因素减少,杂粮价格上涨对推动整个CPI上涨的作用不会太明显,即使5月份CPI虽然会比4月份高,也主要是翘尾因素所致。

  不过,我们要看到杂粮价格上涨会增大社会的通胀预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我国对杂粮等小宗农产品还没有有效的价格干预手段,游资炒作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的打击,这种囤货炒作哄抬物价的现象如果蔓延的话,将威胁经济发展。因此,要想平抑杂粮价格过快上涨,除了在抓好大宗粮食生产的同时应合理配置杂粮、主粮的适当比例,引导杂粮主产区的组织化、规范化生产,建立小杂粮生产基地等增加供给,还要加强对游资的监控,对恶意炒作民生农产品的现象进行严厉打击,避免出现类似于“炒大蒜”的“炒杂粮”事件,避免影响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刘满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