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牛市难阻货币战国时代来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牛市难阻货币战国时代来临
2010年06月09日 1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避险需求和欧元溃败成就了美元指数连续6个多月上涨,6月7日美元指数创出88.71的一年多高点。近期美元反弹虽然会持续,但是不太可能演变成长周期牛市。新兴货币崛起是大概率事件,中期极有可能形成货币战国时代。

  此轮美元走强最初是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率先从宽松货币政策中退出,套息交易平仓。此后又受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及蔓延,全球资金避险需求上升推动。从2009年11月份的74.18点至2009年6月7日的88.71点,美元指数上涨19.59%。事实上,美元指数连续上涨的历程并不陌生。2008年9月雷曼轰然倒塌之时,全球资金做出了同样的选择。2008年9月份至2009年3月份,美元指数短期涨幅接近20%,并创下了89.49的前高点。目前来看,欧洲债务危机短期难以结束,近期甚至呈现蔓延之势,因此美元上涨应会持续,不排除美元指数可能涨至2005年的高点92.63附近。但是,在关注短期走势的背后,有更值得审视的经济逻辑。

  最近两次避险需求推动的美元强势反弹,一次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一次源于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金融危机并不鲜见,然而最近两次危机的源头却是全球经济最为举足轻重的两极——美国和欧盟。作为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主导者,他们自身的发展和经济模式,一直以来是市场经济的典范和教科书。但现在,“老师”也出了问题。

  全球化制度红利、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造就了美国经济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本世纪初期的一轮高速增长,美元在此期间经历了长达7年的牛市。此后,网络泡沫的破裂和恐怖主义的威胁使美元获得的信任被持续增加的经常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所吞噬。从2002年开始,美元踏上了6年之久的漫漫熊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英镑的复兴和欧元的崛起。欧元从2002年正式进入流通领域开始逐步显露出其强势地位,成为第二国际储备货币,并对美元的霸主地位形成有力挑战,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上扬,一度涨至1.601美元。

  但是一切却以危机的形式结束。次贷危机暴露出美国经济模式的弊端,创新缺失,新技术、新模式断档,美国人通过制造泡沫来发展经济的路无法延续。希腊债务危机也暴露出欧洲区经济体内在的缺陷。此次债务危机充分显示出单一货币体系面临的困境和欧盟经济体的内在不均衡性,债务危机可能在短期内消退,但是欧盟和欧元区自身的制度建设和经济结构调整恐怕需要更长时间。

  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欧美诸强在发展,但是新兴力量跑得更快。在这个十年,我们至少可以感受到两个群体的崛起。第一,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第二,以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为代表的资源性国家。不管是经济总量还是进出口贸易量,这两个经济群体都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角色。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持有大量美元和欧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群体。

  全球经济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这必然引发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变革,从国际金本位制到金汇兑本位制到布雷顿森林体系再到牙买加体系莫不如此。

  因此,近期美元的反弹虽然会持续,但是不太可能演变成长达数年的长周期牛市。在英镑、美元、欧元、日元等“老”货币辉煌之后,新兴货币的崛起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虽然这将经历一个漫长的博弈过程。而中期格局极有可能是在牙买加这一“无体系的体系”格局下,形成以中心货币——美元,平衡货币——欧元、英镑、日元,避险货币——黄金,新兴货币——人民币、卢布、巴西雷亚尔和卢比,商品货币——加元、澳元、石油等五大力量各领风骚的货币战国时代。(周文渊)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