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析中国5月份出口缘何大增 美或借此"做文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析中国5月份出口缘何大增 美或借此"做文章"
2010年06月11日 0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翁阳)针对中国出口在5月份超乎各界预期,出现大幅增长的现象,此间专家称主要源自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和美欧日补进库存,美国可能因此“做文章”,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2010年5月份中国出口1317.6亿美元,同比增长48.5%,较上月加快18.1个百分点。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文向中新社记者表示,5月份中国出口确实比较快,形势不错,但也不算太突兀,原因主要有二:一是2009年5月份中国出口出现不太正常的“掉头向下”,导致基数较低;二是美欧日等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大量补进库存,将今年前四个月的对华月度平均进口增长率分别拉高约5个、4个和3个百分点。

  何伟文注意到,5月份当月,遭受国际贸易救济措施较多的中国钢材出口大幅增加,从前四个月的月均334万吨跃升至494万吨,电脑及相关外设出口亦提高了一成五,这一方面说明世界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另一方面则体现出中国商品竞争优势明显。

  这位专家认为,只凭单月贸易数据尚不能确定未来中国外贸走势。虽然美国和亚洲目前经济势头不错,但关键要看下半年欧债危机能否得到较快遏制,是否会扩散至实体经济。由于今年3月至5月中国外贸起伏很大,加之外部环境还需观察,所以还要保持相关政策稳定。

  何伟文对2010年中国外贸持谨慎乐观态度,他预计应能增长20%以上,这意味着将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日前,全球知名金融机构摩根大通在一份报告中亦认为今年中国外贸将不会如去年那样拖GDP后腿,可增长超过两成。

  相对今年前四个月的超高速增长,中国进口增速在5月份出现放缓,何伟文称这其中既包括数量因素亦有价格因素。他特别提到5月份中国原油进口显著放缓,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这对中国贸易环境有利。

  对于势头丝毫不减的汽车进口,何伟文认为平均价格约4万美元的豪车对于中国经济来讲并不健康。统计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汽车进口31.9万辆,增幅高达1.7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