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5月数据增添中国经济突围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观察:5月数据增添中国经济突围信心
2010年06月11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题:5月数据增添中国经济突围信心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官方将2010年描述为中国经济的“最复杂一年”。在空前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后,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所必须解决的隐忧,但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让任何紧缩措施的推出都需要斟酌再三。

  既要在“降温”和“避寒”中把准火候,同时要避免陷入高通胀、低增长的“滞胀”情形。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诸多两难困境成为“最复杂一年”的最佳注脚。

  不过11日发布的5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增添了人们对于中国经济从诸多两难困局中突围而出的信心。

  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虽然这一数字首次超过全年3%的官方目标,但从翘尾因素以及食品价格的走势分析,中国物价上涨压力已现缓解趋势。

  虽然有专家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货币供应量增速的回落,解读为经济疲软的征兆。但统计局认为,中国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上述指标增速放缓只是中国政府此前采取的降温举措以及经济结构调整效果的显现。

  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工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6大高耗能行业增速的回落。该月里,6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同比增长15.8%,回落了2.1个百分点,由此带动工业同比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而钢材、水泥的产量以及出口交货值等数据都充分说明,中国工业仍处在正常增长区间。

  从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来说,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5.9%,增速虽有所放缓,但还在高位运行。更为可喜的是,民间投资跟进积极,1—5月份增速达32.6%。

  消费方面,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7%,比上个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汽车、家电、石油制品等消费热点仍非常活跃。其中汽车类消费增长高达39.6%。

  而出口5月份更是出现了超乎预期的大幅增长,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出口1317.6亿美元,同比增长48.5%,较上月加快18.1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的活跃和“三驾马车”的强劲大大减缓了人们对于中国经济回落的担忧。世界银行日前将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预估上调至9.5%。该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明确表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不过有专家提醒,只凭单月数据尚不能确定中国经济走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出口的影响、民间投资能否真正跟进、汽车家电能否持续旺产旺销都还有待观察,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还有很多。

  因此,在物价上涨压力渐缓的情况下,有专家开始呼吁决策当局不要贸然改变货币政策取向,以免给经济运行和金融活动带来负面导向。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