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忧心欧债冲击波 欲推迟加息护航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联储忧心欧债冲击波 欲推迟加息护航复苏

2010年06月25日 07: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元及美国股市对议息声明作出负面回应

  不出市场所料,美联储周三结束的议息会议并未给股市带来提振,哪怕当局继续承诺在较长时间维持超低利率。

  在维持利率于历史最低水平的同时,美联储在23日发表的政策声明中表达了对经济前景更加谨慎的看法,并称这主要是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此外,当天发布的美国新房销售降至历史新低,进一步打击了投资人信心,受此拖累,美国股市周三多数走低,油价大幅下挫,而美元则连续大幅下跌。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启动加息的时机可能推迟至明年年中。

  欧债危机影响美国前景

  尽管周三的议息声明没有明确提及,但美联储对欧债危机潜在冲击的担忧依然显而易见。当局称,由于“外部事态的发展”,金融市场状况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没有以往显著。自美联储4月28日的前一次议息会议以来,欧洲债务冲击波已拖累美国股市下跌了近10%。

  分析师注意到,与前几次的声明明显不同的是,这次美联储加入了对于欧债危机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的措辞。当局似乎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受到抑制是欧洲爆发债务危机的结果。

  分析师普遍认为,从美联储在议息声明中的表态来看,当局显然更多地发出了偏空的信息,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判断相比前几次会议更为谨慎。

  声明指出,受高失业率、收入增长放缓、住房财富缩水以及信贷紧张等因素影响,美国个人消费只是温和增长,且银行放贷最近几个月持续萎缩。

  而在前一次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中,美联储还颇有信心地说,虽然银行放贷继续萎缩,但金融市场状况对经济增长仍有促进作用。

  相比前一次会议,美联储对就业形势的评估更加悲观。当时的声明称就业市场“开始好转”,而这一次的表述则微调成正在“逐步”改善。

  对于关键的消费领域,当局的评估也更为谨慎。最新的声明称,家庭支出在增加,这与4月份会后声明中有关“家庭支出最近已明显增长”的表述亦有些出入。

  另一方面,通胀形势似乎也不那么令人担忧。美联储周三指出,通货膨胀放缓,并重申通货膨胀在一段时间内可能较为温和。

  利率或保持至明年年中

  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谨慎,也可从最新公布的一些数据找到依据,而来自住房市场的降温信号着实令人不安。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新屋销售数据创下有纪录以来的最低水平,降幅也大大超过市场预期。报告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5月份新屋销量折合成年率为30万套,下降幅度高达32.7%,而预期降幅最高也不过20%左右。30万的销量也是自1963年有纪录数据以来,美国单月新屋销售的最低水平。

  而此前公布的二手房数据也出现下降,预示房地产市场可能重新降温。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公布,美国5月份二手房销量环比下降2.2%,折合成年率为566万套,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月增长的局面。经济学家此前预计,5月份二手房销量增加5.0%,折合成年率为606万套。截至5月底,美国待售的二手房存量减少3.4%,但仍达到389万套,相当于8.3个月的销量。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美国购房退税申请在4月底截止,政策刺激对房地产市场的拉动作用正在逐步减弱,楼市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进而可能拖累经济复苏。

  在楼市重现颓势的情况下,就业和消费等领域也并不乐观,这无疑使得当局对经济前景的判断更加审慎。

  周三会后,美联储如期宣布,维持利率在历史最低的零至0.25%不变,同时,当局还重申“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

  不少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都预计,考虑到复苏面临更多变数,美联储可能进一步推迟启动加息的时机。周二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18位受访的资深经济学家中大多数均预计,美联储要到明年才开始加息。而在去年12月份进行的前次调查中,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到今年这个时候应该已经开始加息了。

  目前,外界对加息的普遍预期已推迟至2011年中期。英国老牌资产管理公司安本资产管理认为,因为欧债危机令经济增长放缓并压制了通胀,美联储将维持当前利率不变直至明年年中。

  金融市场做出负面解读

  尽管美联储做出了呵护经济复苏的姿态,但从金融市场的即时反应看,投资人似乎并不领情。

  前美联储理事布罗德斯表示,这次美联储议息声明传达的讯息是,短期经济展望比上次会议更加疲弱。

  投资银行Evercore的首席投资官阿普鲁兹表示,美联储暗示欧债危机可能会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这段措辞是新加到政策声明中的,表明当局认为欧洲的危机已经开始影响到美国,因此,市场最终会把这次议息的结果视为利空消息。

  对议息声明反应最敏感的当数美元,周三纽约汇市,美元指数大跌0.3%。周四盘中,美元指数一度跌至85.59附近。

  股市方面,美国股市主要股指周三多数都收低,标普500指数跌0.3%,纳指跌0.3%,道指也仅仅勉强持平。个股中,银行股大幅走低,KBW银行股指数跌0.7%,美国银行跌0.9%。周四开盘的亚太股市也或多或少受到牵连,主要股指走势低迷,多数市场都小幅收低,港股跌0.6%。

  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也因美联储对经济复苏心生疑虑而受到拖累。周三纽约市场,8月份原油期货大跌1.9%,报76.35美元,为一周多以来的低点。周四电子盘中,油价继续跌近1%,至76美元下方。(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