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更要看发达国家作何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更要看发达国家作何贡献

2010年06月25日 14:0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天,举世瞩目的G20第四次峰会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幕,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多国领袖将出席会议,讨论全球经济复苏以及金融监管改革等重要议题。

  本次峰会召开的时机颇为微妙,一则,虽然全球经济已经呈现复苏的势头,但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复苏的持续性让人担忧;二则,欧洲国家债务危机的接连爆发表明复苏之路充满荆棘和陷阱,稍有不慎就可能触礁。有鉴于此,各国政府在政策选择上陷入两难境地,如果继续维持政府开支和刺激计划,则很可能出现债务问题;而如果撤出刺激计划并采取缩减开支的政策,那么就可能出现刺激计划半途而废、经济复苏中途夭折的尴尬局面。当前,美国和欧洲就在政策导向上出现分歧,美国方面迫于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要求继续维持政府开支,而欧洲多国包括英国、西班牙以及意大利等都已经采取紧缩政策。分歧的存在一方面表明全球经济处境复杂,各国面临的情况大不一样,但另一方面也表明峰会的召开及时必要,它为各国弥合分歧、同舟共济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G20峰会召开的频率虽然是一年两次,但把如此多的世界领袖召集到一起殊非易事,因此它不应该成为各国领袖在镁光灯前握手寒暄的场所,仅仅是达成一些口号式的空洞宣言而已,而应该切切实实地解决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难题,在维持刺激计划和削减债务之间找到平衡点,向市场和各国民众发出明确的信号。更重要的是,峰会达成的共识和成果应该得到有效地执行。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例,前三次G20峰会都有提及,但实际情况是一些国家出于各种需要频频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比如,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就对我国钢铁、轮胎等多种商品采取了数十起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样的做法不仅违背了自己的承诺,也是损人不利己。去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第三次G20峰会期间,胡主席曾就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直接对奥巴马表示希望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我们期待一些国家真正能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另外,我们也期待发达国家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他们的义务而非施舍。今年以来,中国的进口大幅增长,贸易顺差明显收窄,3月份已经出现逾7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不仅如此,中国已宣布进行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巨大,这一点举世公认。但中国整体而言仍属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相当繁重,希望中国承担超乎自身发展水平和能力的义务无异于遏制中国的发展。相比之下,美欧等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更多义务,不仅因为它们是本次危机的发源地,同时也因为他们过度借贷的消费方式是危机的根源。当前,一些欧洲国家债台高筑,而美国的国债水平也已超过10万亿美元,和GDP的规模不相上下,背负如此大规模的债务采取紧缩政策在所难免。有鉴于此,发达国家的政府和民众都有必要尽其可能地勒紧裤带,增加储蓄,不能在刺激经济的幌子下继续维持过去那种寅吃卯粮的消费方式,以拖延的手法来解决问题。尽管这很痛苦,但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即便砍掉一些高福利,很多发达国家的福利水平仍然要远高于发展中国家。所以,我们期待有关国家能够有壮士断腕的魄力,积极采取措施削减债务规模,为经济的持续复苏奠定基础。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