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中国金融盯紧“风险”固堤补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中经济观察:中国金融盯紧“风险”固堤补漏

2010年06月25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中国金融盯紧“风险”固堤补漏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2010年日程近半,“风险”仍是中国金融业的关键词。中国金融当局开列的风险清单上,不断增加新品种、新举措。

  国内,年初官方就给定全年新增信贷7.5万亿人民币的控制目标;流动性风险及通胀预期促动央行三次调升存款准备金率,并加大“正回购”力度。中国银行报告称,上半年,中国货币政策开始向“从紧”转变。

  国际,金融危机渐远,但余波不息。半年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多国连环爆发,中国紧急做出系列动作:收紧银行境外投资风险监管,计提国别风险准备金,对具有国别风险的资产,最高计提比例高达50%。

  套利资本大进大出,金融稳定风险陡增。一季度,中国资本及金融项目顺差达55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大增七成九。官方在13省市推行专项检查,严堵热钱流入。二季度,楼市严厉政策频颁,资产市场人气急转直下,业内称,近期又见套利资金加速流出中国。

  为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防止“热钱”撤出冲击经济,中国果断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恢复汇率弹性。此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飙升295个基点,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不过,人民币汇率若重拾升势,又可能引发新一轮“热钱”入境,暗藏风险,央行警示,“加强对短期投机资本的监测和管理,防范热钱大规模流动给国内金融体系造成冲击”。

  作为中国金融业的核心,中资银行半年来亦处于高度密集的“风险监管”之中。

  银监会列出清单,囊括各项风险:不良贷款控制压力增大、房地产贷款风险银行隐患上升、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授信隐藏较大风险、资产表外规避监管潜藏风险、银根收紧致使套利资金撤退的风险。官方要求密切关注输入性、流动性风险,防范风险跨境传递。

  地方政府债务在上半年正式摆上官方桌面。最新统计称,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7.38万亿人民币,不少“债”与“贷”,账目混乱,管理失法。官方要求银行将贷款“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并敦促各地银行摸底自查信贷风险情况,6月底上报。

  楼市风险受到空前监控,同时,银监会全面收紧房地产开发信贷,个人房贷审查、严查贷款违规流入股市、房市,敦促银行按季进行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多家银行纷纷停止个人房贷优惠。

  金融杠杆“以一当十”,撬动实体经济功不可没。但杠杆的风险,亦是勇于创新的中国金融家的新课题。美国、中东、欧洲前车之覆,不断为中国留下后车之鉴。

  半年来,中国继续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余波,反观自省,查漏补缺,加固自身金融体系,恰是“危”中寻“机”,收益长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