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地方债要防范财政问题货币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决地方债要防范财政问题货币化

2010年06月28日 07: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地方政府巨额债务问题频繁曝光,引发了市场担忧。地方债规模到底有多大?中国审计部门23日首次披露了备受社会关注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通过审计调查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截至2009年底这些地方的政府性债务余额高达2.79万亿元。另一个来自高盛在5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的数字是,截至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真正的数字到底是多少或许很难精准定义,但风险已经浮出水面。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涉及贷款总量巨大,成为超越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因素。

  地方债务的形成,仅以分税制改革后地方事权与财权存在矛盾来解释,显然已经不足以自圆其说。所谓的入不敷出,还要看这些资金的流向是去了什么地方。事实上,地方债务升级背后最为活跃的背景是地方政府大规模的投融资活动。地方政府就像一个投资公司,投资、借债投资、变相借债投资。尽管现行法律对地方政府不得在财政运行中开列赤字、不得发行地方债券、不得提供担保等有明确规定,但许多地方政府早已通过注册成立各种名目的投资公司或建设公司等,搭建融资平台向金融部门借款或向社会发行企业公司债或项目债。据报道,到去年5月末,全国各地方政府已设立了8221家投融资平台公司,其中以城投公司面目出现的县级平台多达4907家。

  当然,这与地方官员考核评价机制的设计分不开,考核目标中GDP增长目标优先,而改善地方政府财务状况的任务并不突出,从而以信贷驱动投资带动经济增长就成为地方政府官员的天然偏好。任期有限而需要依靠经济增长等政绩升迁的地方官员,透支财力成为一条捷径。

  当经济高速增长,信贷宽松时,水涨船高,债务问题并不突出。但经济遇到波动时,平台项目未来正常偿付肯定会遇到比较大的困难。这部分风险由谁来承担呢?风险必将分散和转移。

  6月13日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地方政府融资贷款分为三类:(1)融资平台公司因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借、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的债务;(2)融资平台公司因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借、项目本身有稳定经营性收入并主要依靠自身收益偿还的债务;(3)融资平台公司因承担非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借的债务。对于后两类今后将尝试市场化运营,言外之意就是政府将不承担相应贷款的还款义务。而市场也风传监管部门将专门针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制定更严格的拨备要求,例如可能对于不能有效落实担保和抵押的新增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按照20%的比例计提拨备,如此将对银行今年盈利造成较大影响。

  债务问题市场化需要格外慎重,一要防范银行风险社会化,例如推进平台贷款的证券化,必须吸取美国的教训,如不控制杠杆率,分散和转移风险反倒会扩散和放大风险。二要防范财政问题货币化,财政问题货币化注定导致通货膨胀的铁律,何时都将适用。就目前而言,政府仍有许多弹药可用,维持低利率,相当于为银行注资是比较现实的选择,所以加息将会推迟。 □特约评论员白岭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