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7份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逾6成报忧 三行业现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57份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逾6成报忧 三行业现回暖
2009年05月21日 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态势可能在二季度无法出现明显改变。根据本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5月20日,沪深两市共557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过六成公司业绩报忧,而业绩同比预增的仅为134家,占比24%。

  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得到明显好转。

  预增公司占比仅24%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20日,沪深两市已经有55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中期业绩预告。虽然部分公司业绩出现暴增,但总体而言,报忧多于报喜,近期频频遭到爆炒的ST公司多数也是愁云惨淡。

  统计数据显示,在这557份中期业绩预告中,有174家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出现亏损,其中,亏损额最大的为三钢闽光(002110),该公司表示,去年中期净利润为53103.6962万元,但今年上半年可能会出现2.655~5.31亿元的亏损。另外,亏损额度超过亿元的还有赛格三星(0000068),公司1~6月净利润约出现21206.48万元的亏损。在报忧公司中,还有185家公司表示,中期业绩预降或预警,其中有42家公司业绩预降在50%到100%之间。而广东明珠(600382)和三安光电(600703)表示,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将会发生大幅变动,因此,双双向投资者发出预警告示。从总体看,报忧公司达到365家,占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数的65.63%。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预告中,预增的公司只有134家,占比仅为24%。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为*ST中辽,该公司在预告中表示,上年同期净利润仅为5.8198万元,而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可能达到39771.13%。暂时位居A股中期业绩增幅榜冠军。另外,还有38家公司表示,中期业绩同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有26家表示会实现盈利。

  三大行业出现回暖迹象

  通过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虽然部分行业或部分公司业绩出现好转,但总体而言上市公司基本面仍然较差。不过,细心对比也发现,有三大行业同去年四季度或一季度相比,都出现回暖迹象。统计数据显示,从事信息产业的上市公司业绩报喜比例最大。截至20日,受到国家政策刺激,信息产业有47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30家预增,预增比例高达63.83%。此外,建筑行业共有29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17家预增,预增公司占比达到58.62%。另外,公用事业类公司的表现也不错,从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共有1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10家预增,占比52%。有分析师认为,由于国家宏观政策刺激,对这些行业业绩回升有比较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建筑行业,国家大部分投资都用在基础设施建设,使得该行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业绩好转是在意料之中。

  不过,记者也发现,钢铁、食品等行业仍然处在冷冬当中。统计显示,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19家公司中,没有一家出现笑脸,均为继续亏损、预降或者预减。

  上海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政策面看,投资者有理由看到经济复苏的希望,但从目前的数据看,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的复苏却又是雾里看花,模棱两可和犹犹豫豫。因此,在全球经济恶化得到一定遏制后,复苏还需要较长时间,因此,结合半年报预告情况,上市公司基本面仍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记者张忠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