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停牌冠军”周五复出 业绩预增近400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停牌冠军”周五复出 业绩预增近400倍
2009年06月02日 11: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已停牌5年的*ST中辽将变更为“万方地产”,业绩预增近400倍

  被称为A股停牌时间最长的*ST中辽(000638)终于结束了长达五年的蛰伏期,将于本周五复牌。该公司26日收到深交所通知,公司股票将自6月5日起恢复上市,证券简称将变更为“万方地产”。

  据了解,市场不乏以暴涨迎接“不死鸟”上市公司复牌的先例。数据显示,停牌两年的中福实业(000592)在复牌当日暴涨1164.71%,停牌3年的ST国中(600187)在复牌当日暴涨1004%。所以,停牌5年的*ST中辽复牌当日价值几何,不仅与2.96万户被困五年的股民利益攸关,而且也牵动那些伺机而动的资金注意。

  主业转攻房地产

  经过5年坎坷重组历程,*ST中辽终于完成了资产重组及股改方案。去年10月,*ST中辽实施股改,万方源及其控股股东万方投资控股集团,将所持北京华松房地产开发公司70%股权,万方源将所持北京天源房地产开发公司91.43%股权赠送给上市公司。

  由此,*ST中辽完成了主营业务的改头换面,由原来的国际工程承包、对外贸易等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而后者迅速使*ST中辽扭亏为盈,成功恢复上市。

  据了解,北京华松房地产目前最被看好的项目为“裕景华庭”,地处望京地区,自2007年11月预售以来,销售情况良好。据公司2008年度报告,由于土地成本较低,北京华松当前项目销售毛利率为43.39%。按北京华松的可销售面积45644.26平米计算,每平米的土地成本仅1492.63元,而目前该项目的销售均价达到1.56万元/平米。

  而北京天源主要在北京从事土地一级开发,目前正在开发的项目为北京顺义区的太平村土地一级开发(旧村改造)一期项目。根据北京天源项目投标书,太平村项目预计将于2009年完成,可实现收入80372.32万元。

  保荐人称公司仍面临风险

  不过,在宏观经济并未好转之际,*ST中辽把一切希望寄予房地产,其承担的风险也不言而喻。*ST中辽恢复上市保荐代表人宏源证券吴晶指出,公司可能面临由于销售不畅导致资金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以及房价下跌导致利润减少甚至亏损等风险。

  据了解,虽然目前房产销售数据处于回升状态,但有些城市交易量开始出现下滑。国金证券分析师曹旭特表示,5月18日至5月24日,二、三线城市中有12个房产交易量环比下滑,约占其重点关注29个城市的40%。而在大城市中,深圳由于前期集中放量导致近两周环比回落,上周下降了14%。

  中期业绩预增近400倍

  除了停牌五年周五复牌之外,*ST中辽成为中期业绩预增明星,也吸引了各方关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沪深两市已有583家上市公司对今年中期业绩进行了预告,预增幅度最大ST类公司就是*ST中辽,净利润同比预增39771.13%。

  而支撑其业绩巨变的就是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主要是新下属子公司北京华松的房地产销售利润。经财务部门初步核算,公司2009年年初至2009年半年报告期期末,累计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2320.5万元左右,预计较上年同期增加39771.13%。

  按股改承诺,若*ST中辽2008-2010年,每年经所审计的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显示的全面摊薄后每股收益均低于0.20元,万方源将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追加0.75股对价。为实现上述承诺,*ST中辽拟于恢复上市后定向增发,争取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记者 丁晓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