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连带被告事件已20起 小股东征集授权告三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作为连带被告事件已20起 小股东征集授权告三联
2009年06月02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把三联集团告上法庭索要“三联”品牌所有权后,*ST三联5月21日又因一桩莫名诉讼导致旗下核心门店经营场所被查封。如今*ST三联作为连带被告事件已有20起,股价也是一路下跌。今天上午,该公司的流通股小股东们终于忍无可忍,准备全国征集股东授权状告*ST三联前任大股东山东三联集团。

  历数三联集团“数重罪”

  根据*ST三联5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由于三联集团及其关联方欠付供应商货款及银行借款事项,导致公司作为连带被告事件已有20起,公司账户被查封冻结金额558万元,公司账户被强制执行累计划走资金442万元,公司房产被查封25514.2平方米。截至2009年4月30日,不含因上述诉讼原因导致公司资金资产的损失,三联集团及其关联方尚对公司存在1419.77万元的资金占用未予清偿。

  从2008年起开始投资三联商社、至今仍持有十几万股的北京股东郑建伟历数了三联集团的“数重罪”。郑建伟说:“三联集团为了自己获利,先后数次在股权拍卖时虚假举牌,导致股价异常波动;荒唐状告合法拍卖、干扰上市公司正常运营;甚至虚开承兑汇票4000万元质押给银行贷款,导致上市公司所有账号被封;这些我们都忍了,但现在三联集团自己贷款上亿元,与上市公司毫无关联,竟然也要拖着上市公司下水、致使上市公司资产被查封,我们实在忍不了了,准备维权。”

  小股东要联手状告三联

  今天上午,郑建伟、北京和君创业咨询公司(股东代表为副总裁汤浩)等中小股东以及*ST三联商社独立董事卢涛在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委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向全国征集*ST三联商社股东的授权——一旦成功征集到股权总额1%比例的授权,则中小股东可以立即启动针对前任大股东三联集团侵害上市公司行为的民事诉讼。记者了解到此次征集已有初步反响。上海一位周姓股东也持有十多万股的*ST三联商社,不但响应此次征集,而且写来一纸声明。他说,三联集团欠了一屁股烂债,多达40亿以上,按现在他们的做法,每一笔烂账均可以同样方式将上市公司拖下水,如果还不联合起来运用一切手段跟大股东斗,不仅上市公司必死无疑,中国股市还有什么出路?

  小股东代位维权是首例

  接受此次小股东委托的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张玉成两位律师表示,三联集团在损害股东利益方面,确实已到了中国股市诞生至今18年来所罕见更是仅见的严重程度。从八年前三联集团重组郑百文(三联商社前身)之时,三联集团所承诺的资产置入就存在大量的虚假不实,而在其为大股东的七年多时间里,三联集团利用一切手段侵占和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甚至以违法乱纪的方式先后十多次开出虚假承兑汇票,以之作为他们自己的贷款质押物。最近因为4000万元虚假承兑汇票导致上市公司所有账号被封,仅仅是其同类行为中的其中一件而已。刚刚发生的三联集团自身1.3亿元贷款违约、却导致上市公司资产被查封的事件,更是闻所未闻的咄咄怪事。小股东们联合起来代位(注:代替上市公司)诉讼维权。这也是新《公司法》实施以来,第一桩由小股东代位上市公司进行诉讼维权的案例。本报将会继续关注此事。(记者邵泽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