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公司成中期业绩“明星” *ST中辽预增39771%——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ST公司成中期业绩“明星” *ST中辽预增39771%
2009年06月03日 13:3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两市已经有58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41家公司预增、179家预亏、66家公司预告略减。尽管业绩总体形势并不算乐观,但仍有23家公司预告今年中期实现扭亏为盈,而本周五即将复牌的*ST中辽的预增幅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9771.13%,成为当之无愧的中期业绩“明星”。

  ST公司增幅惊人

  数据显示,在明确说明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幅的189家上市公司中,有60家的增幅将在50%以上,其中40家将增长一倍或数倍,甚至上百倍。业绩增速如此惊人,一般的公司只靠主营业务是很难达到的,而ST公司则是另当别论。

  位列中期业绩增幅榜之首的*ST中辽,中期净利润预计将达到2320.50万元,同比增长39771.13%。值得一提的是,这只个股已停牌长达5年,本周五即将复牌,因此备受市场关注。根据*ST中辽的公告,2008年上半年期末,由于公司的资产重组尚未完成,因此利润全部来自下属沈阳超力钢筋有限公司的销售利润,利润额只有5.82万元。2008年10月,公司相继实施了股改、完成了股权过户,主营业务变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而支撑其业绩巨变的就是主营业务,主要来自新下属子公司北京华松的房地产销售利润。经财务部门初步核算,公司2009年初至2009年半年报告期期末,累计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2320.5万元左右,预计较上年同期增加39771.13%。

  不难发现,ST公司实现业绩“大变脸”的主要途径就是重组或资产注入。同样处于停牌之中的*ST东泰,也是因为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盈利能力大大增强,中期净利润预计将达到8000万至12000万元,同比增幅为15590.11%,位居增幅榜次席。而第三名S*ST物业的净利润预计将达到6000万至8000万元,同比增长2023%至2664%。该公司因为在售的御花园项目已于2008年底竣工,项目目前的销售情况良好,截至下一报告期末,预计该项目实现的收入将会大幅增加。

  多数公司增势不稳

  除了几家ST公司业绩抢眼以外,在141家中期预增的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一季度业绩实现了同比增长,不过,从环比增长情况看,大多数公司的增长态势并不稳定。

  数据显示,只有57家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增长幅度在10倍以上的有江淮动力、穗恒运、苏州固得和正邦科技,但只有穗恒运是连续两季度实现业绩环比增长,其它三家公司业绩都是先跌后增,大起大落。连续两个季度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的只有24家公司,其中有15家是中小板企业,主板上则只有中国石化、中信海直、宁波热电、上实医药等少数几家公司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从公布的情况看,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势并不稳定,去年四季度业绩实现了环比增长,今年一季度又出现下降,即使中期再度实现增长,也难以断定增长态势将持续。(记者 唐玮婕)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