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暂停上市公司竞逐摘帽 投资者赌“暴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2家暂停上市公司竞逐摘帽 投资者赌“暴涨”
2009年06月12日 09: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暂停上市的22只股票,在前赴后继提交“恢复上市申请”,一旦竞逐“恢复上市”获得成功,暂停上市股票就会乌鸡变凤凰。

  市场人士提示,投资者在期待暴涨带来的丰厚利润时,也要关注到暂停上市股票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一旦转入三板市场,投资者将损失惨重。

  打“恢复上市申请”牌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出现最近3年连续亏损的情形,证券交易所应自公司公布年度报告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暂停其股票上市的决定。 但在股票暂停上市以后,不仅上市公司会努力恢复上市,同时地方政府出于形象和政绩等因素也会尽全力保壳,特别是拥有不多壳资源的地方政府。

  河北一家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肯定不会退市,市委领导不希望在任内出现退市,因此政府会花大力气帮助公司重组,让壳资源继续保留在市里面。”

  按照《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修订)》的规定,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在第一个半年度报告披露后的五个工作日内向证券交易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第一,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第一个半年度报告;第二,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已经盈利。

  根据恢复上市条件,上市公司均会采取各种措施来让上市公司盈利。根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A股市场共计有161只ST股票(包括ST股票和*ST股票),有22只股票处在暂停上市状态。值得关注的是,这22家公司在暂停上市后的会计年度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而且提出了“恢复上市申请”,都在按照要求定期披露“恢复上市”进展。

  恢复上市“国情”的存在,给业绩差劲的公司提供了苟延残喘的机会,给投资者打开了获得暴涨利润的想象空间。

  “等待时间”赌“暴涨空间”

  暴涨利润空间有多高,可以从近期恢复上市的股票上找到答案。

  以*ST兰宝(000631,现重组改名为“顺发恒业”)为例,*ST兰宝2006年4月27日的收盘价为0.76元,2009年6月5日复牌当天,由于重组恢复上市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公司摸高到14.88元,涨幅达到惊人的1857.89%;收盘价为10.30元,涨幅达到1255.26%。*ST中辽(000638,现重组改名为“万方地产”)在6月5日的涨幅同样惊人。涨幅超过5倍。这些暴涨的利润,将主要依赖“时间换空间”,换句话说就是——“等待时间”赌“暴涨空间”。

  *ST兰宝在2006年4月27日停牌,复牌在2009年6月5日,中间的停牌时间长达3年多。而*ST中辽停牌时间更长达5年多。

  暴涨空间的存在,让很多投资者不惜冒险赌一把。一位持有S*ST北亚的投资者,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前冲进去后告诉记者,“我就是赌一把,铁道部应该会重组公司的,反正是不多的闲钱,我就放在那里等。”近期恢复上市股票的暴涨,更让投资者坚定了投资ST股票的信心。

  “血本无归”风险犹存

  市场人士提示,盲目投资暂停上市股票还是存在很大风险。根据规定,如果暂停上市的公司没有提出恢复上市申请或其恢复上市申请没有被交易所核准,则该公司将被终止上市。交易所对暂停上市的公司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后,根据有关规定,退市公司原在交易所流通的股份将由一家具备代办股份转让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主办券商)代办转让,并在45个工作日之内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交易。

  此举意味着一旦暂停上市股票被中止上市,公司股票将被纳入三板市场。从目前三板市场的交易行情来看,大部分三板市场股票的价格都在1元以下,比公司股票退市前的价格要低,因此,投资者将面临股票价格下跌带来利润损失的风险。(记者 欧阳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