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称建行有意收购信达资产股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郭树清称建行有意收购信达资产股份
2009年06月12日 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行或对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有所动作。在昨日召开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上,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建行有兴趣收购信达资产股份,正等待国务院的批准,并要与财政部具体商谈收购股份比例,但收购何时完成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据建行相关人士称,实际上从年初至今,一直就有传收购信达资产股份一事。更有说法称,四大银行都有可能收购各自对应的资产管理公司股份,一中行人士即对记者表示,中行也可能收购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股份,且可能是应政府的要求。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也认为,更可能是应财政部的要求。

  为接手建行不良资产,信达资产于1999年4月20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人民币,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隶属财政部,目前旗下已拥有包括信达证券、幸福人寿、信达澳银基金、信达期货、信达国际等公司。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记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之初并没有协议要求四大行在合适的时机回购股份,不过如果回购股份也合情合理。并相信如果是财政部要求回购,这也更多的是出于四大行商业化的考虑。目前银行都致力打造混业经营的平台,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目前也拥有包括租赁、证券公司等良好的平台,对四大行的商业化有一定益处,与此同时,改革中的资产管理公司也需要四大行的介入。

  有意思的是,建行拟参股的保险公司幸福人寿也在信贷资产旗下。不过郭田勇认为,收购信达资产股份与参股幸福人寿关系应该不大。客观上说,如果收购信达资产股份,建行与幸福人寿也将存在间接关系。

  对于参股保险公司一事,郭树清在会上表示,建行是最早提出申请的银行,建行愿意在这方面做一些尝试,扩大综合业务,但参股险企现在还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他表示,银监会和保监会在银行参股保险公司问题上有一些不同的要求和规范,银监会希望银行参股保险公司以银行为主导,而保监会可能有不同的意见。

  据报道,建行拟入股幸福人寿股份比重在20%到51%之间,具体比例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态度。而郭树清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建行意愿持股50%以上,但也表示参股比例比较灵活,20%、30%亦可。

  另外,郭树清在会上表示,建行还会进一步扩展海外网络,但无意在海外建立庞大的网络,因为不具有优势。就在刚刚过去的几天里,建行伦敦子银行与纽约分行分别开业。郭树清认为,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适度扩张海外网络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以及学习先进的技术与管理,建行必须走出去,即使短期内海外机构不能盈利,甚至存在合理的亏损也可以接受。

  另据郭树清介绍, 5月份建行信贷增速平稳。1-5月累计新增贷款6000多亿,主要投向基础建设,制造业占比不到20%,房地产在5月份占比也进一步下降,结构趋于优化,资产质量良好。对下半年是否存在加息的可能,他表示具有不确定性,不过从经营角度来说,建行对利息变化已有相应准备。 (记者 周鹏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