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短期难受益"最大铁矿" 料前6月净利润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本钢短期难受益"最大铁矿" 料前6月净利润亏损
2009年06月30日 11: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涨停、停牌、澄清后,股民热情不减,本钢板材在上周五迎来了又一个涨停———大涨9.96%,收于8.17元。而日前在辽宁本溪发现的特大铁矿仍为本钢上涨的直接动力。昨日,本钢板材结束连续涨停,跌5.02%,收于7.76元。

  受益本溪发现铁矿消息

  6月24日传出消息,本溪于2006年开始勘探的大台沟铁矿目前探明储量已有30亿吨,由于该大铁矿尚未发现边界,其真实储量可能超过70亿吨。此外,此大铁矿由勘探队伍联合深圳亿众鑫矿业有限公司和本溪钢铁集团股份公司联合开发,未来5年内计划打井建厂正式出矿,亿众鑫矿业、本钢集团和地方地质局将成为矿山三大股东。

  该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当日本钢板材开盘后迅速涨停,最终以10%涨幅收盘;而邻近的鞍钢、抚顺钢铁均有涨幅,其中鞍钢A股涨7.5%,H股涨5.7%。

  随后,本钢、鞍钢25日双双停牌,并在26日发布澄清公告,与该铁矿撇清关系。不过,本钢表示,集团公司“拟参与联合勘查和开发该铁矿的前期工作,具体合作方式正在与有关方面进行协商”,只是尚在前期准备阶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媒体报道“本钢集团将占约20%股份”并不准确。这一澄清依然被理解为,本钢板材将成为大铁矿的直接受益者,并直接导致了次日本钢开盘20分钟即冲击涨停。

  专家提醒股民不可追高

  钢铁专家提醒散户注意投资本钢的潜在风险:大铁矿对本钢以及“近水楼台”的辽宁本土钢企而言,长期确实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并非短期内能带给企业直接获利的消息。首先,品位在30%左右的铁矿只算是一般,并不算富矿;其次,该铁矿平均需要打井深度为1500米,开采难度相当大;第三,矿山的开发权和经营权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授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另外,矿山的开发是一个投资高、风险大、周期长的工程,除了打井建厂,还涉及铁路等运输设备的配备。更为关键的是,今年钢铁行业整体将在低位徘徊,本钢板材也明确公示,预计公司2009年1月至6月的净利润为亏损,因此在投资本钢上,股民更应该理性看待,切忌追高。(记者张奕)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