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桂林三金定价合理 首日暴炒可能性很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桂林三金定价合理 首日暴炒可能性很小
2009年07月08日 08: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IPO重启后的首单,桂林三金受到市场持续高度关注。针对目前有投资者认为桂林三金上市首日将延续以往炒新的传统,出现暴炒局面的观点,主承销商招商证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可能性很小”。

  证券市场一直有炒新的传统,参与桂林三金网上申购的户数达到了创纪录的三百多万户,这是否意味着桂林三金上市首日还将延续以往的暴炒局面?

  招商证券某负责人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根本性变化降低了大资金在上市首日拉抬股价的意愿。在指导意见施行后,从根本上改变了新股筹码上市前的分布,股票筹码不再向大资金集中,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大资金在上市首日拉抬股价的意愿。

  二是通过落实指导意见提出的加强新股认购风险的提示,广大股民逐步意识到在市场化定价发行方式下,投资新股所蕴含的风险,不会盲目跟风。

  三是新股上市首日的交易制度有了很大变化。近日,深交所发布的《关于完善中小企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显示,今后当新股上市当天盘中涨幅或跌幅达到或超过20%和50%时,深交所将分别对其予以停牌30分钟的处置。该项新规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新股炒作的市场情绪,盲目疯涨的概率有望降低。

  四是桂林三金19.80元的发行定价合理,该定价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二级市场的合理空间。

  近日深交所发布《新股上市首日投资者参与情况分析》,对投资者参与“炒新”敲响了警钟。研究报告指出,在选取的22只上市首日严重炒作的股票样本中,个人投资者整体亏损近3亿元,亏损投资者比例达51.28%,其中,账户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亏损程度最为严重。

  该报告还显示,大部分参与首日交易的投资者是被上涨的价格所吸引而买入。随着价格的上涨,买入的账户占比越大,其中有多达54.45%的投资者是在发行价涨幅300%以上时参与买入,呈现出一种非常典型的"羊群效应"式的追涨。

  招商证券对新老划断以来269只上市新股的市场表现统计发现,上市5日、10日、20日收盘价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平均涨幅分别为-3.08%、-3.42%、-5.01%,在新股上市首日接盘存在着一定的投资风险。

  招商证券上述负责人提醒投资者,以往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巨大,并不代表在上市首日接盘的投资者会有很好的收益。投资者应在充分了解公司基本面的前提下理性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审慎做出投资决策。(记者 潘圣韬)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