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最快月底赴港上市 定价拟参考A股价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生银行最快月底赴港上市 定价拟参考A股价格
2009年07月21日 10: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月底召开股东大会通过赴港上市议案的民生银行可能将于本月底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昨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话称,民生银行将于本月底正式向港交所递交申请。

  中国民生银行一高层人士昨日表示,民生银行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 )H股期间将不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该高层人士透露,一方面没有特别合适的金融机构作为境外战投,此外一些民生银行的老股东恐怕也不愿意引入境外战投。故“虽然有这样的愿望,但不具有可操作性”。

  民生银行A股昨日收报8.21元,上涨1.61%。

  5年锁定期太长?

  在上月底的股东会上通过赴港上市后,民生银行H股发行一事进展得如火如荼,而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今年3月接受路透专访时曾表示,计划采取定向增发方式,引入欧洲金融机构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

  而昨日有香港媒体指出,实情是外资投资者对入股有一定难度,民生未来纵然引入战略投资者,机会较大者将是本土机构。不过,民生是早期的股份制银行,本身质量已很理想,即使没有战略投资者也不成问题。而昨日民生银行一高层人士也表示,民生银行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 )H股期间将不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自金融海啸后,外资银行的财力已大不如前,要救其本地业务已自顾不暇,未必有余力投资海外银行。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今年4月时,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已明言,为保证银行体系的高度安全,今后若有外资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银行,锁定期必须达5年。

  对于那么长的锁定期,外资银行自然显得审慎,投资金额已庞大,又要等5年才可解冻,倘未来需要资金又难以套现,对今天财政并非宽裕的外资银行来说,实要谋定而后动。

  民生银行新闻处有关人士则表示,外界所报道只属市场传闻,银行有任何新消息会实时公布。

  上市定价拟参考A股价格

  民生银行在上月底的股东会上通过到港上市,将发行33.2亿H股,另有超额配售权,若行使则最多可发行38.18亿股。集资所得,将用来补充银行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从而增强公司抵御风险能力。

  据悉,民生银行的上市定价,其中一个主要参考就是A股价格,若以昨日民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收市价每股8 .21元人民币计算,集资金额将可达到300亿港元。瑞银、麦格理、中金、中银国际将是民生的保荐人及承销团。

  早于2005年,民生银行因香港市况影响,在香港上市进程中,临门一脚告吹。那时新加坡的淡马锡一度持有民生4.13%股份,及后因民生上市未能成功,淡马锡亦逐渐退出。

  而上月底民生银行股东大会期间,其相关负责人曾表示H股的IPO计划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融资规模会在200亿元人民币甚至更高。(罗克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