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多样 煤炭业上市公司业绩冷热不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煤价多样 煤炭业上市公司业绩冷热不均
2009年07月29日 08:4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统计,在煤炭采掘行业内,有7家煤炭企业进行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仅2家公司预增,其余5家公司均为略减或预减,占比逾七成。

  已经公布业绩预警的5家煤炭企业,包括靖远煤电、金牛能源、神火股份、煤气化以及兖州煤业。而各家的下滑幅度也从29%到100%不等。

  其中,煤气化在7月14日发布公告,公司预计在2009年上半年实现1.15亿元至1.5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0%-70%;兖州煤业于一季报中预计,集团2009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2008年同期减少超过60%,而兖州煤业在2008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287亿元(追溯调整后数据);神火股份亦预计上半年将实现1.3亿元净利润,会有50%-100%的下滑幅度。

  因为大多数企业预减,业绩预增的企业就显得凤毛麟角,露天煤业预计实现15%-45%的上涨;国阳新能的增长幅度较大,将达到50%-100%。公司称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煤炭产品市场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

  业绩下滑还是上涨,主要根源在于煤炭价格的走势。国阳新能业绩大涨归功于煤炭价格上涨。但是煤气化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却解释说,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及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煤焦市场持续低迷,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下跌,销售量同比减少较多,导致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较大。兖州煤业亦称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外煤炭需求减少,将导致本集团煤炭销售平均价格下降。

  那么,上半年我国煤炭价格的走势究竟是火爆还是低迷呢?世纪证券专业行业分析师张晓霞告诉记者:“其实上半年只有焦煤的价格比年初的价格有了一定的上涨,而其它煤价没有太大的变动。属于比较正常的情况。”同时,煤炭运销协会顾问武承厚也用“正常”二字来形容这几个月的煤炭价格情况。

  对于整个煤炭行业内业绩的不一的情况,中信证券行业专家王野告诉记者:“国阳新能业绩的上涨是因为合同煤在上半年的价格是走高的,那么公司的业绩自然好。而例如兖州煤业主要是市场煤,市场煤价格低迷,当然会影响业绩。不能单独的去比较,就像是钢铁业公司也是有亏损有盈利的。”

  记者继而致电兖州煤业询问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中期业绩大幅下滑的确是因为市场煤价的不稳定造成的,而且市场煤占到公司比例的一多半。对于下半年的预期目前来说还不是特别好。”而对于价格比较好的合同煤的进展,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已经签了一部分了。”

  对于整个煤炭行业的下一步走势,分析师张晓霞表示:“目前还算是可以,因为7、8月份正是用煤的高峰期。但是,目前整个煤炭行业还是面临着供大于求的压力,下半年的动力煤价格可能还会有下滑的预期。而焦煤下半年的价格可能会维持上涨的趋势。”(孙雅勤)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