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打出多张“洋”底牌 股价昨日接近涨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联通打出多张“洋”底牌 股价昨日接近涨停
2009年07月31日 1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与苹果公司签订Iphone三年独家销售协议传闻影响,中国联通A股(600050)30日上涨9.57%,创下一年来新高。业内人士指出,明星机型Iphone的引进对联通来说是锦上添花,而由于需要支付每部300美元的手机补贴,这对联通未来两年每股收益水平有较大影响,长期而言对联通则影响有限。

  业内预测,联通与苹果公司的合作会采取手机补贴的模式,即每卖出一部Iphone手机,联通给苹果公司补贴300美元,而一部Iphone手机的售价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用户需签两年在网合同,每月最低消费在300元以上。而联通则需要在两年的合同期内,每年摊销150美元(约合1000元人民币)的手机补贴。

  Iphone的引进将一改中国联通在3G市场过于沉寂的印象,并在高端用户市场树立良好形象。自3G牌照发放以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在市场上动作频频,中国电信通过强势发布“天翼”品牌,近几月在新增用户市场占有20%左右的份额,中国移动则以强大财力对TD用户给予大量补贴。

  但对于联通来说,引进Iphone需要算的一笔账是,能对公司带来多少用户,并趁机扩大市场份额。

  我们可以参照Iphone在美国市场的案例。美国运营商AT&T过去两年利用Iphone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总共发展了约800万Iphone用户。而据AT&T披露,其Iphone用户中约40%是新增用户,过去两年Iphone帮AT&T从其他运营商抢到了约300万高端用户。由于Iphone用户的ARPU(每用户每月收入)值为95美元,则这部分抢来的用户对AT&T2008年贡献了36亿美元收入,占到该公司当年新增收入的比重为60%。

  安信证券研究员黄文戈据此认为,引入Iphone对联通的影响将大于AT&T,因为联通今后的Iphone用户有着更大的“杠杆效应”。AT&T的Iphone用户ARPU值为95美元,而该公司所有用户的ARPU为50美元,两者之间的差异不到一倍。而据测算,联通今后对Iphone的ARPU值至少会在300元以上,而现在联通所有用户的ARPU值仅为42.3元,两个ARPU值之间的差异高达七八倍,比较起来,Iphone的联通的收入提升将显著高于AT&T。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手机补贴的存在,这将影响未来两年联通的每股收益水平,引入Iphone后的2010年,联通的每股收益会略有下降,但从2011年开始会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而在终端之外,联通更重要的是利用WCDMA产业链成熟的优势,尽快提升市场份额。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就指出,Iphone在美国市场非常成功,但在香港、台湾地区,引入Iphone运营商的优势并不明显。“其原因就在于,美国市场有多种3G制式,AT&T采取的是WCDMA制式,AT&T利用Iphone充分发挥了WCDMA的技术优势,而在香港地区,几家运营商都采用的是WCDMA制式,引进Iphone的运营商并没有与竞争对手拉开多大的差距。”

  高盛也指出,获得WCDMA制式运营权,意味着联通拿到了最好的牌,作为内地WCDMA网络的唯一运营商,能否获得Iphone独家销售权其实并不重要。(陈静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