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个人消费企稳 双重引擎驱动A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经济复苏个人消费企稳 双重引擎驱动A股
2009年08月04日 14: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二季度GDP数据明确了美国经济触底的趋势,对于A股市场来说,美国经济复苏具备双重利好作用:美国的个人消费企稳以及企业再库存化的预期将刺激中国出口需求回暖和相关公司业绩的提升;而美元避险需求的进一步下降将令热钱流入新兴市场的趋势得以延续。

  库存回补有望成为增长点

  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GDP环比折年率下降1%,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1.5%。从分项贡献来看,失业率的上升导致的负财富效应令二季度居民消费终值环比年率下降1.2%,对于GDP贡献为-0.88个百分点;由于二季度很多企业仍处于去库存化阶段,私人投资仍较为谨慎,下滑幅度为5.56%。政府支出和净出口对GDP的正面贡献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居民消费和私人投资的负面贡献,二季度政府支出季度环比年率上升5.6%,而一季度政府支出为环比下降2.6%;出口继续下降,但下降速度较进口有所减缓,因此,净出口对二季度的经济增长贡献正面。

  值得关注的是,库存投资对于GDP的负面贡献从一季度的2.36%降至0.83%,说明伴随着经济复苏,企业去库存化的进程接近尾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总体制造业的库存水平以及耐用品库存水平均降至07年以来低点;而6月份生产物价指数(PPI)环比升幅由5月份的0.2%增至1.8%,其中剔除食品和燃料的核心物价指数上升0.5%。因此,预计美国企业从三季度开始回补库存扩大产出的可能性较大,由库存投资带动的私人投资增长或将成为美国经济的增长点。

  另外,从消费的角度观察,受益于奥巴马政府的减税和补助政策,4、5月份美国的居民可支配收入环比增长超过1%,加上股市的回暖产生的财富效应,未来居民收入增长可期;而美联储的TALF计划也令消费信贷市场显著回暖。因此,预计个人消费将于三季度恢复对于GDP的正贡献。

  由于美国是中国的最大出口国,因此,伴随着美国私人投资以及个人消费的复苏,预计中国的出口订单数据也将在今后的两个季度有所好转;至于行业的选择上,美国库存回补和个人消费的恢复速度将左右资本品行业或者耐用及非耐用消费品行业的投资机会。

  资金持续流出美元资产

  美国经济复苏对于A股市场的另外一重利好因素则是来自于资金面。强于预期的GDP数据令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再度升温,美元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挫,并跌破78点关口,按照收盘价计算,已创出08年10月金融危机暴发以来新低。

  金融危机的暴发挽救了美元危机,世界范围内的去杠杆化行为提升了美元避险需求,而居民储蓄率的提升令贸易逆差骤降至2001年水平,美元指数也由此出现一波强劲反弹。然而,金融危机终究难以担当美元的“救世主”,伴随着金融市场恐慌情绪逐渐平息以及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出炉,避险资金在风险偏好上升的前提下寻求重新配置,美元指数也从今年3月份开始回调。

  从目前的情形分析,风险偏好仍将主导美元短期走向,而从长期来看,美元也面临较大压力。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下注入金融体系的美元流动性将随着信贷解冻以及经济复苏而逐渐释放。由于货币乘数急速萎缩,美联储前期所释放出的流动性更多地体现为银行超额准备金的增加,其结果就是基础货币的增速远远高于货币供给量。而在房地产市场逐渐恢复及银行不良资产问题得以解决后,货币乘数及货币流通速度将逐渐恢复,流动性的释放成为必然,这也将对美元走势构成压力。

  因此,在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经济复苏显著快于欧美经济的背景下,定量宽松环境下所释放出的流动性从美元资产流向新兴市场资产有其合理性,而且这种趋势还将持续。(记者 董凤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