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烟花五日连续涨停 蹊跷重组谁是赢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猫烟花五日连续涨停 蹊跷重组谁是赢家?
2009年08月11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五,国内A股唯一的烟花行业上市公司熊猫烟花600599在大盘持续下跌的情况下逆势涨停。这是该股7月30日以来的第五次涨停。

  难以置信的是,导致其股价飙升的“导火线”—— 股权置换协议至今仍扑朔迷离,不知谁将是这场“游戏”的赢家。

  股价飙升

  7月30日,一直默默无闻的熊猫烟花600599突然发力,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从11.80元起步,到8月4日报收于17.28元,暴涨近60%。

  事实上,该公司近期没有特别重大的利好消息传出。投资者于是纷纷猜测:上涨或许与其可能中标今年国庆庆典烟花燃放项目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熊猫烟花成功取得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场馆鸟巢及长城焰火燃放资格和第13届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焰火燃放资格。公司2008年度燃放收入2367.07万元,同比增长29488%。

  作为题材特殊的小盘股,熊猫烟花容易受到投机资金炒作。7月30日至8月4日,其股票换手率分别为17.05%、32.69%、25.90%和27.21%。8月5日、6日冲高回落期间,换手率则高达37.69%和20.83%。8月7日,熊猫烟花再次逆势涨停,换手率也达到了27.28%。

  显然,熊猫烟花的股价异动背后,有游资在推动。据Wind资讯统计,金元证券成都二环路营业部在7月31日买入4380.24万元,收获了一个涨停后于8月2日、3日分别卖出2087.35万元、893.84万元;8月5日买入1948.21万元,同时卖出4844.63万元。

  股权置换方案搁浅

  8月7日,熊猫烟花收盘18.12元,离2008年的历史天价19.98元仅差1.86元。

  事实上,其股价暴涨背后还有一个扑朔迷离的股权置换协议。

  7月9日,熊猫烟花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州攀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970万股熊猫烟花股份(占熊猫烟花股本总额的7.7%)与邓仁春持有的江西省李渡烟花集团36.89%的股权进行等值置换,置换资产作价8533万元。

  本次置换协议后,广州攀达将持有公司5291.01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1.99%,仍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邓仁春将持有公司970万股股份,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这桩“强强联合”的交易最后被搁浅。8月6日,熊猫烟花公告称,由于江西李渡股东之间就股权置换事宜无法达成一致,导致置换协议无法履行,经协商后交易双方同意终止置换协议。

  据悉,李渡烟花为“兄弟企业”,邓仁春及其兄长邓庆茂分别拥有该公司36.89%和63.11%的股权。显然,上述交易失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股东邓庆茂的反对。

  这桩交易的蹊跷之处就在于其注定会失败。当初,交易双方在签订股权置换方案后,李渡烟花就对外发表声明称:“公司对本次股权转让事宜并不知情,李渡烟花与熊猫烟花属同业竞争关系,根本无意转让股权。”

  此外,李渡烟花和熊猫烟花在业界实力相当,市场对于这桩交易公平性存在质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广州攀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用7.7%的熊猫烟花股份去置换李渡集团36.89%的股份,“显然,这对李渡烟花不利。”

  实际上,这桩股权置换交易是一个资本市场“造富”游戏。首当其冲的是邓仁春个人账面财富增加并可能得到套现。

  截至8月3日收盘,邓仁春持有的970万股熊猫烟花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份400万股和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570万股,已升值至15238.7万元,增值78.59%。其中400万股流通股可随时套现,另外570万股限售股将于2010年1月15日上市流通。

  谁是赢家?

  8月10日,熊猫烟花早盘再度冲高至19.5元,但是午后却大幅下挫,临收盘前竟然跌停。

  针对市场传闻的中标国庆庆典烟花供应一事,熊猫烟花董事长赵伟平近日表示,竞标结果已经出来了,但是由于竞标企业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不能透露结果。

  关于李渡烟花的股权置换问题,赵伟平表示,“将继续洽购李渡烟花。”

  至此,市场不禁会问,熊猫烟花的这场股权置换“游戏”到底谁是赢家?显然,随着交易搁浅,李渡烟花集团和邓仁春都没有获得什么直接利益。而熊猫烟花大股东广州攀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似乎也已“踏空”。2009年7月18日,熊猫烟花公告称大股东广州攀达于2009年4月30日至7月17日,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1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5%。

  事实上,广州攀达此前的减持动作更为频繁。2008年12月17日至2009年1月19日期间,出售了无限售条件股份211.8万股,占总股本的1.68%;今年2月23日、4月29日广州攀达再次出售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84.5万股。

  难道游资是这场“游戏”的唯一受益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绝不会这么简单。(徐谷明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