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首度现身大宗交易市场 中国船舶未出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建筑首度现身大宗交易市场 中国船舶未出现
2009年08月12日 09:1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1日,深沪两市出现巨量大宗交易,香港市场的A50基金增仓A股。上市刚满10个交易日的中国建筑首度出现在大宗交易市场。

  昨日,两市大宗交易多达61起,成交5.2亿元。其中沪市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总部、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两席位间交易的32只股票,以及深市机构专用席位间交易的6只股票,均属于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成分股(相关股票及交易见左栏)。这38只股票占昨日大部分大宗交易额,因均属市场权重股而为投资者所熟悉,不过除之前多次交易的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万科等熟面孔外,有一只股票是第一次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中国建筑(601668),这也是该股票第一次作为A50指数成分股被拉上大宗交易。另外,之前每次QFII在大宗交易上集中换手必见的中国船舶,此次未能出现。

  中国建筑将于12日起计入上证指数,而该股已于8月5日快速纳入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同期,中国船舶被剔除出A50指数。

  上述38只A50成分股沪市成交2.81亿元、深市成交0.54亿元,共3.3亿元。其中,中国建筑成交564.18万元,占1.6%。根据A50指数基金的持股结构,中国建筑占1.21%权重,与昨日该股在整个大宗交易中的比重相差不远。实际上,截至8月10日,A50基金已持有中国建筑市值(以港元计值)4.3亿元,这次增仓,相当于继续增加其1.4%的仓位。

  A50基金此次增仓规模较小,其买盘未对相关个股形成大的买力,不过,中国建筑昨日暂别连日的颓靡态势,收涨2.97%。

  深沪两市不时出现两席位间一对一的巨额大宗交易,证券时报去年底以来连续独家指出系A50基金成分股在A股进出所致。近两月有多家媒体转述或引用本报思路时,误称为海外基金在华套利。实际上即使不计外汇汇兑波动,由于基金规模较大,以及交割时长的问题,包括昨日在内的大宗交易,均无套利机会存在。分析人士指出,昨日QFII的大宗交易不是以套利为目的,主要是以增仓为目的。

  由于中国A股市场没有对外完全开放,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不直接持有A股,而是由在深沪和香港市场均有交易资格的QFII来买卖相关股票,目前有巴克莱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10家QFII作为买卖相关股票的机构。

  根据本报的持续观察,在之前的A50成分股交易上,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是作为花旗银行(目前A50基金A股连接产品第三大发行机构)等QFII的交易通道出现。

  A50基金是国际投资者在香港能交易的主要A股产品之一,昨日涨0.4%收于15.24元,与其净值相同;发行份额为23.76亿份,资产净值总额为361亿港元。(记者 罗 峰)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