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铁路股为何打死都不涨 182万账户守候半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铁路股为何打死都不涨 182万账户守候半年
2009年08月17日 14:40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68.3%的牛市盛宴中,唯独铁路股充当了配角,本应气势显赫的“铁老大”们更是掉在队伍后面。

  中国南车(601766.SH),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制造业的巨头今年以来股价升幅仅为15.3%。而中国铁路建设的双霸——中国中铁(601390.SH)和中国铁建(601186.SH)的涨幅也只有20.5%和-0.79%,1816694个股东账户苦苦等候。

  4万亿中大比例投向铁路,半年来不断的公告重大项目中标消息,三大央企垄断性的优势地位,蛰伏多时的三巨头却长期横盘,毫不发力。三大铁路股为何打死不涨?

  三巨头弹性不足基本无议价能力

  2009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将达到7007亿元,比200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了近130%。而2009年和2010年,我国计划批准新建铁路2万公里以上,投资2万亿元以上,这种建设规模在我国铁路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面对这样的美好前景,安信证券、中原证券、东方证券三位铁建行业的分析师则齐呼“三大铁路股弹性不足,没有爆发性增长完全在意料之中。”

  “今年以来涨得好的股票都是在炒预期炒复苏,而铁路这个板块大家都看得比较清楚,想象空间比较小。”安信证券林晟用“稳健”来形容这个行业的未来,他预计铁路行业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在30%。

  东方证券分析师罗果则表示,这三只股票在上一轮熊市中跌幅较小,属于抗周期防守型的股票,目前估值比较合理,基本面也比较良好,建议投资者在目前大盘震荡的时候可以合理配置,起到抗跌保值的作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除了支持以上观点,还提出了新的看法。他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在整个产业链中,建筑施工的利润率一直是相对较低的,而三大铁路股面对的是强势的铁道部,对方的议价能力显然更强。

  长期以来,我国的铁路建设由国家管制,铁路施工主要隶属于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两大公司。两家公司共约占有中国铁路建设施工市场80%以上的份额。

  而铁路机车制造商在中国也只有南车和北车两家。按照惯例,中国南车将从中获得约一半份额。

  另外,铁道部是铁路设备和建设唯一的买家,三大公司在与铁道部的合同中往往基本没有议价能力,这造成了大多数的铁路建造和设备行业企业毛利率和利润偏低的客观事实。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虽说竞争程度不高,但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之下有十多个局,局与局之间也存在竞争,再加之中国建筑(601668.SH)等企业也进入到行业中来,对于利润率还是会造成一定影响。

  中铁多元化经营胜铁建

  从股价反应来看,虽说两家公司走势都不强,但中国铁建较年初还略有下跌,这也反映出它在基本面上与老对手中国中铁相比,稍弱一些。

  以基建业务在中国铁建收入中的绝对占比和所处的行业景气周期来看,中国铁建业绩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因素仍旧是保增长宏观政策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快速增长。2008年中国铁建除基建以外的业务板块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仅为15%,低于中国中铁34%的比例。

  “中铁还有房地产投资、矿产等其他经营领域,弹性空间更大,多元化方面做得更好,铁建则相对比较单一。”罗果分析认为,中国中铁受益于多元化高利润延伸业务对利润的推动,公司业绩弹性较中国铁建大。

  在纯施工领域,因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较为透明且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处于弱势地位,进入壁垒低,竞争激烈,这样也就形成了建筑施工领域独特的定价模式:“保本+微利”。企业若仅靠单纯的建筑施工业务,很难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

  从价值链分析,建筑企业的高利润区主要集中在非施工环节,主要利润来源于产业链的上下游。国外建筑巨擘擎充分利用自身在建筑业价值链中所处环节的实力,进行一体化纵向延伸,发展成为集勘探、设计、投融资、施工、运营维护为一体的工程总承包企业,拓宽了企业的获利空间,实现了利润的持续高速增长。

  2009年1季度,中国中铁延续了新签合同的大幅增长,预计在2009年能完成合同额3000亿元左右,考虑到国家的4万亿刺激计划中有15000亿元用于铁路、公路、机场和电网改造等,2009年中国中铁维持4000亿元以上的新签合同问题不大。

  此外,中国中铁在海外市场也捷报频传。7月31日,中铁控股股东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与委内瑞拉国家铁路局签署了一项合同金额为75亿美元的合同,折合人民币512.25亿元,相当于2008年中铁营业收入的22%。

  中国南车:三大业务齐头并进单一买家是最大风险

  大功率机车、动车组和地铁城轨车辆是南车的三大业务。机车业务南车与北车各占半壁江山;南车的动车业务在已招标合同中市场占有率为72%,占据着很大优势。地铁业务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

  记者联系到的几位分析师均认为,拥有单一买家是中国南车面对的最大风险。

  我国的铁路设备行业高度依赖于铁道部的装备采购计划,车辆及配件的订单每年都有较大变化。由于这些部门政府职能和企业职能混杂,计划的易波动也给业绩预测增加了难度。

  从2008年年报来看,中国南车收入增长最快的是动车组业务,为111.87%;其次是城轨地铁车辆,增长51.4%;由于大功率机车的交货,机车业务也有14.74的增长;这三块业务对中国南车2008年新增营业收入的贡献比例接近60%。

  另外,南车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拓展轨道交通以外的市场,诸如风力发电设备、电动汽车、齿轮传动系统、汽车增压器等。从2008年情况来看,中国南车风力发电电机增长408%、船用柴油机增长239%、电动汽车增长148%、工程机械增长584%、非机车车辆配件、汽车增压器配件、工业电机电器等增长70%-90%。

  谁在等待谁在叹息

  虽然从年初到现在,关于铁路行业的利好层出不穷,但铁路三大股在二级市场的矜持却让等待的资金一声叹息。

  旧的资金失望撤走,更多充满希望的新资金又重新充实。

  中国中铁是今年二季度基金持股数量增加最多的10只股票之一,截至今年一季度,持有中国中铁的股东账户数达到1129486户。新进机构包括诺安股票基金、华安策略优选、嘉实稳健开放式、嘉实主题精选、南方高增长、嘉实研究精选、国泰金马稳健等七家机构,其中诺安持有17086万股位列第一。兴业趋势、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增仓,唯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减仓。

  中国铁建也迎来了四家新机构的加盟,分别是中邮核心成长、华安中小盘、国泰金马稳健、国投瑞银成长优选。而中邮核心优选、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长盛同德主题增长三只基金继续增仓。股东账户数达347147户。

  开元证券投资基金、融通巨潮指数100、长盛中证100指数、银河收益、上证180交易型、工银瑞信沪深300等6家基金则在二季度进驻中国南车,后者的股东账户数达340061户。

  综合来看,国泰金马稳健、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嘉实旗下三只基金在铁路三大巨头身上押了重注,不知等待他们的是否还是寂寞。

【编辑:位宇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