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巨头入围A股亏损大户榜半年亏155亿 东航居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六巨头入围A股亏损大户榜半年亏155亿 东航居首
2009年09月03日 14: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上半年亏损、亏空公司系列榜单出炉———

  沪深两市2009年中报截至8月31日基本披露完毕,1637家提交今年上半年成绩单。昨天,上市公司系列亏损榜单出炉,其中,中国远洋、中国铝业等6家公司入围“亏损大户榜”,六巨头合计亏损了155.7亿元,约占据两市亏损公司总亏损额的一半。

  -明亏、暗亏公司上千家

  系列亏损榜来自武汉科技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据其统计,截至2009年8月31日,在1637家上市公司中,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共有483家上市公司亏损,亏损面高达30%,创中国股市开门以来的最高记录。

  而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每股收益虽为正,但不足2分钱的公司,名为“微利”,实为“暗亏”。此类公司共计603家。因此,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广义的“亏损面”已经高达了37%!除此之外,每股收益不足1毛钱的上市公司多达1024家,占比63%。

  亏损性行业主要集中在钢铁、有色金属、电力、化工、电子、纺织服装、交通运输设备等。这些亏损面较大的行业大多属于“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行业。

  -六公司入围“亏损大户”

  在数百家亏损公司中,有6家公司对于上半年高企的亏损总额做出重要“贡献”,6家公司各自亏损均超过10亿元。

  它们分别是:中国远洋半年亏损46.2亿元;中国铝业半年亏损35.2亿元;中海集运半年亏损34.2亿元;鞍钢股份半年亏损15.6亿元;攀钢钢钒半年亏损13.4亿元;东方热电半年亏损11.1亿元。

  上述6家公司合计亏损155.7亿元,占亏损公司总亏损额的一半左右。

  -东航位居“亏空大户”之首

  除了亏损公司,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严重“资不抵债”,即使将其全部家当变卖掉,拿来还债,仍有超过10亿元以上的欠债将无法偿还。

  截至2009年6月30日,净资产亏空高达1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9家,分别是:ST东航、*ST宏盛、*ST宝硕、SST中华、*ST盛润、ST金化、ST科健、*ST深泰、ST东盛。居于首位的ST东航净资产为-33.8亿元;最后一位ST东盛净资产为-10.1亿元。

  ST东航除了位居“亏空大户”榜首,还当仁不让地成为“累亏公司”的首席。截至2009年6月30日,33家公司账面累计亏损超过10亿元。其中,ST东航累计亏损163.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南方航空,累计亏损37.9亿元。

  2008年11月,中央财政曾给东航和南航分别注资30亿元。但仅从账面上看,东航至少还需要注资6个30亿才能填平亏空的“黑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