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1234家上市公司均不及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1234家上市公司均不及格
2009年09月07日 07: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作为第三方研究机构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上,沪深两市1234家上市公司平均得分56.89,未能及格。得分最高的是69.52,最低为42.68。

  这是南开大学第7次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引人关注的是,这一指数在连续多年持续提高的情况下,今年首次出现下降,均值略低于2008年。

  根据往年研究结果,外资控股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一向领先于其他类型,但今年情况发生了逆转。外资公司得分首次低于国有和民营公司。民营公司治理水平略有提高,国有、民营公司之间的治理水平差异在缩小。

  从行业来看,基础性行业的公司治理指数较高,相对落后的是房地产业、传播与文化业等。

  研究者发现,38.49%的上市公司存在诉讼事项,其中330家存在重大诉讼事项,占样本总数的26.74%,比上一年提高2.25个百分点,这表明一些上市公司与消费者、供应商、政府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有待进一步协调。

  经济形势不佳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就倾向于“三缄其口”。据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介绍,5年来,信息强制性披露水平与自愿性披露水平一直呈上升趋势,但今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自愿性披露水平有所降低。

  南开大学研发的“公司治理指数”,综合评价样本公司的股东治理、监事会治理、董事会治理、经理层治理、利益相关者治理等多方面的水平,被视为反映公司治理水平的“晴雨表”。李维安说,这项研究是非赢利的,不接受企业资助。

  根据这一指数,中国上市公司的平均治理水平得分连续7年都在及格线下。(记者张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