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宏观经济数据继续向好 上市公司业绩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月宏观经济数据继续向好 上市公司业绩复苏
2009年09月11日 08: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预计,8月宏观经济数据继续向好,这成为A股上攻的重要动力。除了宏观经济因素,随之而来的A股上市公司第三和第四季度的业绩同样左右着A股走势。

  统计数据显示,1600家A股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税前利润6503.6亿元,同比增幅为-12.3%;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81.8亿元,同比增幅为-13.7%。其中,今年第二季度税前、税后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6%与-2.8%。

  相比二季度的数据,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冬云预计,A股今年第三季度税前利润同比增幅有望转为正数,并实现个位数正增长。而A股今年第四季度税前利润同比有望实现大幅增长。“这是因为去年第四季度基数极低。”

  从全年业绩增速角度看,综合各种因素,在悲观预期下,张冬云预计,2009年全年A股业绩增速约为14.0%;在中性预期下, 2009年全年A股业绩增速约为18.4%;在乐观预期下,2009年全年A股业绩增速约为22.8%。上市银行企业坏账率控制较好、A 股整体资产价格波动损益项目合计收益好于此前预期,是A股全年业绩增速可能好于此前预期的主要有利因素。

  张冬云指出,营业收入增幅大幅放缓、期间费用刚性增长应是影响A股今年全年业绩增长的两项最主要负面因素。

  方正证券分析师李镜池也表示,二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对于盈利复苏后的投资策略,李镜池表示,根据美林投资时钟揭示的行业表现与经济周期的一般规律,以及中国此轮经济复苏中基建投资和政策刺激驱动的特点,当前的盈利复苏主要按照4条主线展开:

  一是利率敏感型,受益于宽松货币政策和充裕流动性,如房地产、金融、汽车。

  二是基建投资受益型,部分中上游行业受益于基建投资的拉动,复苏早于一般的周期,如建筑建材、交运设备、信息设备、化工,而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环比虽有所改善,但复苏仍然不明显,盈利仍处于周期低谷。

  三是政策刺激型,受益于政府积极财税政策的行业,如家用电器、汽车。

  四是防御性,受益于必需消费的稳定增长,如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轻工制造。宋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