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再度下挫3%过了头 券商集体高呼“买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粮液再度下挫3%过了头 券商集体高呼“买入”
2009年09月11日 09: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五粮液(000858,收盘价21.88元)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次日,五粮液方面仍然未对证监会调查的具体情况予以说明。

  而昨日五粮液股价也仍未止跌,继续下挫3.19%,但跌幅较前日明显收窄,而且成交量也大幅萎缩。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通过与业内人士交流,发现各大券商不仅没有受到此次调查事件影响,反而一致看好五粮液未来发展,认为本次下跌是一个绝佳的买入机会。

  调查动态

  公司无回应 市场又有新传闻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五粮液公司,拨打公司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的电话,但是均无人接听。

  虽然五粮液遭到立案调查的具体情况依然是迷雾重重,不过市场各方人士都在努力了解情况。从记者获得的情况来看,市场昨日又有了关于五粮液被立案调查的进一步动态。

  据传,有机构已经与上市公司证券部进行了沟通,得到的答复是:当天上午证监局的人来公司,说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具体原因他们自己也不清楚。而五粮液方面的答复则比较官方。而上述机构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的信息是,被调查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股份公司和五粮液集团的有些费用支出划分不清;二是涉及关联交易方面的事情。

  另外还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或许与前段时间某媒体的一篇《五粮液巷子很深》的报道有关。

  券商观点

  研究员认为“杀”过了头

  “或许就是历史问题,没什么关系,对业绩影响非常小。”记者昨日与北京某大型券商的研究员交流中,他告诉记者。

  他表示,这个事情对公司业绩没有任何影响,钱不是股份公司的,是集团公司的,只是它违规操作了。这位研究员对五粮液非常看好,并表示周三的暴跌完全是基金杀过“头”了。

  而在昨日,多家券商也发布报告,对五粮液被调查一事予以评论。记者发现,券商的观点高度一致,均认为本次下跌是一个较好的买入机会,非常看好五粮液未来的发展前景。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目前我们并未证实公司本次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但据各方消息,可能与公司在亚洲证券5500万委托理财资金并未公告有关。该事件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但是不排除其他事情被调查的可能,事件的性质才是最应该关心的。

  国泰君安证券还表示,5500万元对五粮液这样一家2008年净利润有18亿的大公司来说,并非是很大的损失,但是公司没有披露,违规委托理财的性质却是比较严重的,尤其是证监会忽然立案调查,让市场猜测颇多,也不排除有调查其他事情的可能。而且五粮液一向存在信息披露不完善及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的问题,这就更让市场各方担忧了。

  “因为9月9日五粮液股价大跌,已经部分反映了市场对五粮液被调查的担忧,目前的股价相对于公司的业绩来说并不昂贵,如果本次调查仅仅是违规的委托理财事件,我们认为目前就不宜盲目抛售。但是公司受到调查事件的影响,短期的经营可能也会受到影响,消息面上的负面消息也可能会比较多,因此短期股票表现可能不会太好。长期维持增持评级,短期建议观望,等待调查事件的明确。”国泰君安给出了上述的投资建议。

  国金证券研究员陈钢在报告中,继续给予五粮液“买入”评级。

  陈钢指出,此次事件或将在外部力量的推动下,使得公司的深层次问题得以解决,这会有利于公司酒业大王领导地位的巩固和持续发展。而判断上的偏差带来的分歧,正好给前期未能介入的投资者带来机会,如果股价继续出现下跌可大胆介入,我们维持公司未来6~12个月目标价位为30~33元。

  后续走势

  欲复制当年茅台、伊利?

  昨日,五粮液的跌幅明显趋缓,而午后还曾经试图展开反弹,但受大盘跳水影响,最终还是下跌3.19%。

  对于本次暴跌,已经有市场人士表示:下跌就是机会。当年,因为乔洪事件,贵州茅台 (600519,收盘价165.95元)曾突然跌停。但之后,股价又重新突破百元,并在后来冲高到200元以上。

  陈钢认为,类似事件在食品饮料行业都发生过。比如当年伊利股份的郑俊怀事件以及贵州茅台乔洪事件,这两起事件当时都给投资者的决策带来极大的困扰,当时公司股票价格也出现较大波动。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这些事件只是暂时影响到公司股价表现,由于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受到影响,因此股价在随后也都创出了历史新高。

  一位私募人士也表示,短期受到突然利空产生非理性暴跌,正好是买入的绝佳机会,一旦调查和处理结果公布,市场意识到对上市公司业绩并无什么影响时,五粮液的股价也将开始价值回归。

  同步播报

  五粮液与机构昨召开紧急联席会议

  五粮液前日突然爆出被证监会稽查的消息,引起了众多机构投资人士的高度关注。昨日下午四点,某券商特地组织了一场关于五粮液生产经营的电话交流会议。据参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五粮液股份公司的副总经理兼董秘彭智辅参加了这次交流会。

  据了解,会议有近200人同时在线参与。五粮液被调查的原因,及前天下午公司为何没有向交易所申请停牌从而引发数十亿元抛盘,成为机构最关注的两个焦点。

  对于五粮液究竟是因什么事情被调查?彭智辅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证监会的调查情况。对于上市公司为何不申请停牌事宜,彭智辅回答,公司与交易所进行过沟通,但是否停牌属于交易所考虑的范围。

  此后,彭智辅与机构人士还沟通了公司最近的生产经营情况。从参与人士透露的情况来看,目前公司经营正常,还有部分产品出现了缺货的状况。 (毛晋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