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首日董事长"非常满意" 四大业务将支撑业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冶首日董事长"非常满意" 四大业务将支撑业绩
2009年09月22日 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33元!涨35.24%!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工程建筑板块的大蓝筹、全球今年第二大IPO中国中冶(601618)首日上市开盘价有些让人意外。

  “非常满意!非常满意!”面对蜂拥而来的媒体,中国中冶董事长刘本仁一脸轻松。他没有发表热情洋溢的上市感言,就被护送进贵宾室;但在媒体记者散开之后,他再次回到大厅的角落,静静地看着中国中冶的股价变动。

  中国中冶是今年首只以“A+H股”形式上市的中资公司,其A股共发行35亿股,发行价5.42,募集资金约为189.7亿元。而公司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以接近区间下限定价,每股6.35港元,筹资182.31亿港元,为今年香港市场规模最大的新股。两地IPO则合计集资51.3亿美元,为全球今年第二大新股发行。9月24日,中冶还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开盘高于业界估值

  中国中冶7.33元的开盘价,多少还是出乎业界意料之外,即使是当日6.94元的收盘价,也是高于业界的估值。

  中投证券9月20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中国中冶工程及房地产业务的每股合理估值为4.99-5.47元,矿产资源折合每股价值1.06元,加总得到公司每股的合理价值区间为6.05-6.53元,估值中枢为6.29元。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18日之前,国内共有14家机构对中国中冶2009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45.82亿元,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0.2777元(最高0.3121元,最低0.2248元)。照此预测,09年度净利润相比上年增长增幅为46.97%。

  多位行业分析师预测,中冶上市首日定位预估的区间在6-7元,大多分析师认为其合理估值在6元左右。

  一位熟悉中冶的分析师认为,首日收在6.94元,显然,投资者对中冶的未来业绩增长的乐观预期还是占了上风。

  四大业务支撑业绩

  中国中冶董事长刘本仁表示,本次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是公司发展史上的大事,公司实现未来战略目标将依托于资本市场助力,希望中国中冶能在广大投资者的伴随下加速成长,并尽最大努力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国信证券分析师邱波认为,根据中国中冶远景规划,2013年公司资源开发、装备制造、房地产开发,以及其他非工程承包业务在总营收中占比将分别为15%、8%、63%和0.7%。届时,公司将实现多增长点触发下的利润增长。

  目前,公司多元化业务结构的核心仍然为冶金工程承包业务,受制于冶金行业产能过剩,高速增长难以维持,业绩波动风险加大。“弱周期”非冶金工程承包业务迅猛发展,平抑了公司部分业绩波动,使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平稳增长。

  9月19日,中钢协顾问吴溪淳透露,2009年,钢铁行业在建项目投资额达到3400亿元,同比增长3%。市场人士认为,这个数字降低了投资者对占中冶绝对比重的冶金工程收入下降的担忧。

  邱波表示,2009年起矿产资源陆续达产,将持续撬动公司业绩增长,2011年起公司矿山业务进入规模回报期。保障性住房开发支撑近3年房地产业务利润,城市基础设施综合开发模式将成为长期亮点。公司内生竞争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董文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