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行政总裁常驻香港 瞄准新兴市场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丰行政总裁常驻香港 瞄准新兴市场未来
2009年09月28日 08: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5日,汇丰控股宣布,旗下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的主要办公室将由伦敦迁往香港,以配合汇丰集中发展新兴市场,并以国际联系网络服务全球逾亿客户的策略。此举可谓是汇丰在全球经济重心逐渐由西向东转移过程中的重大战略部署。

  瞄准新兴市场未来

  自2010年2月1日起,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纪勤将会常驻香港,但保留伦敦的常设办公室,以便穿梭往来办公。汇丰集团的控股公司——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将会继续常驻于英国,并无意更改常驻地。就税务目的而言,汇丰将仍以英国为常驻国。汇丰集团主席葛霖及两位执行董事范智廉和欧智华也会常驻伦敦,而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仍是集团的主要监管机构。

  汇丰表示,该集团会继续在各大发达市场保留庞大的业务规模,来响应全球经济不断加深的相互联系,以及汇丰客户的国际化特色。

  “目前,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税前利润占汇丰集团的1/3左右,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对于汇丰的重要性,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更是值得期待。汇丰的此次布局意图相当明显,就是看重新兴市场。”某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中国市场尤其被看好。尽管中国的资本市场处于发展初期,但却是发展最快并最具有潜力的,3至5年内必有大发展。而这其中所包含的机遇正是汇丰所看重的。”

  汇丰集团主席葛霖表示:“我们的高层管理人员加强在香港常驻办公,并集中发展增长较快的市场,绝对切合我们的需要,也与我们2006年所公布的策略一脉相承。汇丰此举绝非撤出伦敦,而是同时在两个具备同样重要策略价值的业务中心营运。”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纪勤说:“常驻香港这个安排,使我有机会亲身领导集团最大和最重要的业务所在地区的工作。我们公布的措施,反映我们业务的方向,以及我们植根于亚洲尤其是香港的深厚渊源。作为一个规模庞大、业务覆盖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集团,业务基地不止一个,只是反映实际需要,而伦敦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业务中心之一。”

  加大对中国市场投入

  而随着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纪勤将常驻香港,他将同时接替郑海泉,成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主席。郑海泉将继续出任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汇丰中国台湾地区主席。

  郑海泉谈及他的新任命时表示:“我十分期待能专注推动集团的中国业务。中国是汇丰最重要的策略市场,而我们也要不断巩固汇丰作为内地领先国际银行的地位。”

  同时,汇丰亚太地区的部分高层管理人员也将进行调动。汇丰集团执行董事霍嘉治将出任个人理财及工商业务主席,常驻香港;王冬胜将获委任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接替霍嘉治;执行董事欧智华将担任欧洲及中东区主席,常驻伦敦;财务董事范智廉的职权将会由现在的信贷与风险管理及财务,扩大至集团的审核事务,职务改为集团财务总监兼风险与监管事务执行董事。

  “随着纪勤常驻香港,其他一系列的人事更替属于正常现象。而且随着郑海泉专注于负责中国业务,可见汇丰对中国业务的重视。”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其实,今年以来,汇丰从积极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再到高层频频表示致力于A股国际板的首发,都可见汇丰对于中国市场的志在必得。”

  “在金融危机的阴霾逐渐消散之际,预计汇丰将会在新兴市场采取更进一步的举措,加大在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投入力度。”该分析人士表示。(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