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扣大王伟星:股价26元不算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钮扣大王伟星:股价26元不算高
2009年09月28日 10:25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要轻视任何看上去微不足道的事物,哪怕是一枚小小的钮扣。20年前,当伟星股份(002003,SZ)成立时,它的前身——伟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和浙江省的任何一家民营企业并无差别。

  从成立以来,伟星就把自己的主业专注于钮扣的生产和销售。20年后的今天,伟星股份已经成为中国服装辅料行业的龙头企业,是世界最大的钮扣生产企业之一。

  突出的行业地位以及中高端的定位,让伟星股份拥有非常优秀的盈利能力,近年来的毛利率都在30%以上。

  不仅如此,2008年以来的服装行业低迷,使得伟星股份在行业内的优势更为明显,市场占有率继续提高。

  尽管存在反复,但我国纺织服装业内外销形势正在好转的大趋势已现端倪,行业的回暖将使公司迎来业绩的快速反弹,我们预计,2009年和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15.8亿元和19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1.8亿元和2.3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91元和1.12元。

  基于伟星股份在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和成长优势,我们在目前行业2010年平均市盈率基础上溢价20%,以此计算,伟星股份1年内合理股价应为26.5元。

  钮扣大王盈利佳

  一直以来,作为服装辅料行业的空头企业,伟星股份凭借其在钮扣生产领域的优势地位,获得了令人惊讶的盈利水平。近年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一直超过30%,这在原本属于低附加值的服装辅料业中实属不易。

  近年上半年,受下游服装业出口形势恶化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只有5.6亿元,同比下滑了10.35%,但是,公司的盈利能力不降反升,毛利率达到34.04%,较去年还要高出了约0.4个百分点,甚至要高于2007年的水平。这表明,在危机中,公司在控制原材料成本、对客户产品议价能力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

  正是毛利率的保障,使得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达到5615万元,同比还要增长了11%。

  从公司的业务结构看,上半年钮扣业务占比超过50%,拉链业务的占比也达到28%,其次为人造水晶钻、电镀加工、光学镜片等边缘业务。其中,钮扣业务毛利率为36.83%,拉链业务为29.7%,较上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更重要的是,行业低迷给了公司扩大市场份额的良机。上半年,公司拉链业务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业务量均大幅下滑,如浔兴股份收入下降了22.6%,福兴集团收入下降了50.53%,而伟星股份上半年的拉链业务收入却增长了6.4%,这一反差使得公司在国内拉链行业的市场份额继续大幅攀升。并且,伟星股份在拉链业务的毛利率也要远高出这两大竞争对手。

  受益服装业回暖

  作为服装辅料行业,伟星股份的增长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下游的服装行业景气,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第二季度国内服装产量同比增速较第一季度大幅下滑,但仍能保持正增长水平。7~8月份,服装产量增速有明显提升,同比分别增长了16.95%和11.75%。

  出口占国内服装业销售的很大部分,6月份以来,国内服装出口额大幅回升,7月出口额达到110.5亿美元,环比大幅增长了22.3%。8月,出口额为105.3亿美元,环比小降了4.7%。

  虽然8月份服装产量和出口额均有所下降,但我们认为,回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只不过过程中存在一些反复。

  未来两个月,服装业将迎来秋冬服装生产旺季,再加上出口形势的好转,服装产销量将逐渐回暖,这将增加市场对服装辅料的需求。由此,我们预计公司下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10亿元。

  不过,由于主要原材料不饱和聚酯的价格有大幅上涨,而公司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预计将明显低于原材料价格涨幅,因此,下半年公司毛利率继续提升的空间较小,预计将在上半年的基础上有微幅的下降。

  由此,预计伟星股份2009年的销售额将达到15.8亿元,净利润1.8亿元。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预计公司销售额将增长20%至19亿元,净利润则达到2.3亿元,每股收益1.12元。出于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和成长能力,我们在目前服装及辅料行业的2010年预测市盈率基础上溢价20%,预计伟星股份12个月目标价26.5元。(周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