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成A股流通市值第一 分析:几乎无减持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成A股流通市值第一 分析:几乎无减持压力
2009年10月13日 10:00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8100亿元;解禁570亿股,为此前流通盘的4.45倍

  昨日,中石化(600028)570.88亿股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为65.84%,为此前流通盘的4.45倍。本次解禁后,中石化A股流通盘将增至699.22亿股。按中石化昨日收盘价11.60元计算,该股总流通市值将达8110.95亿元,超过中国银行7094.97亿元的流通市值,成为A股市场流通市值最大的个股。

  分析称减持压力几乎没有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两市将有涉及17只个股的600.18亿股限售股解禁,较节前一周的18.78亿股猛增了581.4亿股,增长幅度达到3095.85%。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本周主要的解禁力量来自于股改限售股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

  从具体个股来看,北辰实业、众和股份、龙建股份、中国石化、大庆华科以及中国武夷这6只个股在解禁后将实现全流通。有市场人士认为,中石化的巨量解禁占了本解禁的95%。

  据了解,中石化此次解禁股东只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1家,为第一大国有股东,此前未有减持纪录。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该股应该没有套现压力,上市前持有股份的央企股东尚无减持先例。他表示,像工行、中石化等大盘蓝筹股,其限售解禁股均为国家股,出于保持绝对控股地位和响应管理层号召的考虑,其减持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也有分析师认为,虽然市场预期中石化大股东不会减持,但昨日其走势表明,全流通给市场带来的心理压力依然存在。

  绿盘迎接“流通市值第一”

  随着中石化实现全流通,该股也将成为A股流通市值第一股。以中石化昨日收盘价11.60元计算,中石化总流通市值将达8110.95亿元,超过中国银行7094.97亿元的流通市值,成为A股市场流通市值最大的个股。

  不过,与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不同,中石化未能以红盘迎接上述“桂冠”的到来。昨日,中石化低开0.08%,上午一直窄幅波动,上下振幅仅1.6%。尾盘突现跳水行情,跌幅最高达到1.8%。截至收盘,中石化下跌1.61%,明显大于上证指数0.59%的跌幅。交易数据显示,3月2日招商银行解禁47.99亿股,成为当时两市流通市值最大的个股,解禁当天,招商银行上涨2.45%,上证指数微涨0.51%。时隔4个月,7月6日中国银行解禁1713.25亿股,成为当时两市流通市值最大的个股,中国银行在限售股解禁当日上涨1.94%,上证指数则上涨1.18%。本报记者 丁晓琴

  - 影响

  中石化跳水拖累沪指收阴

  昨日是A股第五大权重股中石化全流通的首日。昨日的大部分交易时间中石化走势平稳,下午两点突然跳水,拖累沪指尾盘走低,全日收跌0.59%。

  此外,本周即有19新股发行。分析认为,在新股融资和限售股解禁的双重冲击下,A股资金供求不容乐观。

  博时裕隆基金经理孙占军说,从供求关系来看,大盘股的发行,再融资的加速,巨量限售股的解禁,还有创业板的推出,国际板的准备,都加大了市场资金的供求压力,无疑成为短期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由此来看,市场短期内可能将以震荡为主。

  在再融资方面,从今年年初到目前,已经完成再融资2100亿元,提出方案的融资额达6280亿元。

  在汇金增持中、工、建三大行的消息披露后,昨日三家权重银行股股价一度受到消息刺激走高。三大行股价一度涨逾2%。不过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三大银行股均冲高回落,其中建行收平,中行收跌0.25%,仅工行微红0.4%。

  孙占军认为,节前市场更多是担心周边市场的不确定性,但十一期间周边市场的上涨和金属的大涨超出市场预期,出现了以有色和煤炭等资源类行业的暴涨,带动了人气,从而出现了节后A股市场的大涨。昨日的市场走势则显示出多头不足,缺乏热点行业和板块引领。孙占军说,投资者信心在八九月份的下跌之后,仍然需要时间恢复。

  相关

  本月迎来全年解禁洪峰

  中石化570亿股巨量解禁,仅是10月大小非解禁的冰山一角。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月解禁股数共计3192.39亿股,占全年解禁股份总量的四成。

  其中绝大部分集中于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上港集团三家公司。这三家公司的限售解禁股数合计3060.10亿股,占10月限售股解禁总股本的95.83%,而工商银行一家独占当月解禁总股数的73.93%。

  工商银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2360.12亿股将在10月27日解禁流通,占已流通数量的1578.68%,占总股本的70.66%。这些股份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持有,其中汇金公司此前无减持先例,而财政部为首次解禁,市场预期减持压力不大。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上述大小非的组成结构,决定了10月份大小非解禁“雷声大,雨点小”。他认为,虽然10月份有超过2万亿元的解禁市值,但这些解禁大鳄的股份都为国有股东持有,减持的可能性较小。(记者吴敏 丁晓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