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绩优股成香饽饽 投资者勿盲目跟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报绩优股成香饽饽 投资者勿盲目跟风
2009年10月13日 10:1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绩增长真实原因需甄别

  继S深物业之后,今日,沪深两市又有7家上市公司如约交出了今年第三季度的“成绩单”。据最新资料显示,本月20日前披露三季报的公司将达到35家。众所周知,业绩是影响股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事实上,在近期的二级市场,资金对绩优股的追捧大戏已然提前上演。

  个股行情提前上演

  细心的投资者从国庆节前后的市场走势中已经窥见一条主线,那就是三季报行情已经展开。节前,尽管大盘走势较弱,但预告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一些股票走势明显较强,如S深物业、双良股份、海信电器等大幅预增个股连续强势上涨,现均已创下历史新高。

  以昨日走势为例,涨停的个股中大多在三季报中业绩预喜或报喜,且业绩增长幅度均超过100%以上。如S深物业,在9月上涨了22%之后,昨日再次涨停;潍柴重机、民生投资、海信电器等大幅预增个股也以涨停报收;此外,紫江企业、中天城投等绩优股也涨势不错,自9月以来涨幅均已超过20%,远远跑赢了大盘。

  国盛证券分析师王剑表示,10月的市场将由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来主导。一些三季报业绩表现较好的个股有望跑赢大盘,尤其是一些业绩超预期个股更有望成为市场的热点。不过,那些缺乏业绩支撑的公司,恐难出现理想行情。

  中原证券分析师刘锋也提醒说,掘金三季报应尽量关注那些业绩出现实际增长的公司,如沧州明珠、天康生物、华东数控等。

  今日5家公司再传“喜报”

  本周起,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大幕已正式拉开。今日,紫江企业、中天城投、宝新能源、新大陆、北斗星通、江淮动力和威尔泰7家上市公司将交出三季报 “成绩单”。

  昨晚最新披露公告及业绩预告显示,在这7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主板公司报喜,2家中小板公司报忧,实现“开门红”。其中宝新能源公告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215.15%;江淮动力公告净利润同比增长137.19%;新大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7.88%;此外,中天城投和紫江企业也分别取得了净利润同比超过1倍以上的增长。

  在业绩下滑的公司中,北斗星通表示,由于市场需求下降和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小于30%;而威尔泰表示,由于公司的订单、销售情况还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因此预计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70%。

  根据交易所安排,本周,沪深两市还将有17家上市公司要先后披露三季报。

  报喜真实原因需甄别

  从历史经验来看,首批披露定期报告的上市公司业绩都比较优异。事实上,从沪深两市三季报业绩预告的整体情况看,并不十分乐观。

  截至10月10日,两市共有658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报忧者335家、报喜者312家,还有11家公司暂不能确定三季度业绩变化,整体来讲,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喜忧参半。统计显示,三季度业绩预计同比增幅大于100%的公司共有99家,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主营业务增长、依靠资产重组、投资收益、债务豁免等。对于这些公司,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应该有清晰的认识,避免盲目投资。

  渤海证券指出,从已经预告的业绩来看,两市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相对半年报而言进一步改善,特别是环比改善的趋势更为明确。(记者 王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