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人刚入富豪榜单 福记突然自行清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掌门人刚入富豪榜单 福记突然自行清盘
2009年10月22日 08: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出售金汉斯降低负债水平

  刚刚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中,福记食品(01175,HK)的创始人姚娟(魏东为其丈夫)还以21亿元身家排名女富豪榜第37位。而就在昨天,这家内地最大送餐服务供货商发布公告称,公司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清盘申请。这也是继欧亚农业及格林科尔后又一家内地民企宣布突然死亡。

  >>先兆

  年报一拖再拖

  福记通告称,法院已委派德勤企业重组合伙人黎嘉恩、杨磊明及何熹达,出任临时清盘人。德勤指出,法院已授权该行保护和确认福记的资产,为债权人争取最大利益,以及协助福记重组业务和债务。不过,福记及德勤均未解释福记要突然清盘的原因。

  据了解,福记食品主营业务为送餐、中餐馆以及方便食品,业务主要布局上海和长三角地区,已连续5年实现利润高速上涨。

  如今,这样一个高成长的公司突然宣布清盘,其实福记食品的没落此前早有预兆。就在9月22日,福记发布公告第三次交代集团迟迟无法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全年业绩,或可露出一些端倪。福记表示,无法公布业绩,是因集团的一位负责中国财务管理的高级成员,因健康问题未能履行职责,但集团又不能全面与相关人员联络。

  时间往前推移到7月29日,福记宣布当天停牌,称暂缓发布截至3月底年度业绩,并同时公告暂停交易两笔总额25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据了解,福记食品在2006年与美国纽约银行梅隆公司订立3年期价值10亿港元的可转债合约,又在 2007年与CapitaTrustCompanyLimited订立价值15亿元人民币的可转债。8月26日,该公司又将提交年报时间一拖再拖。

  另外,早在今年4月和8月福记通过两次交易出售了旗下天宝公司金汉斯连锁餐厅业务,分别套现2.67亿港元和3.3亿港元。福记称,出售天宝有助于降低公司的负债。

  >>预测

  每股权益仅剩0.74港元

  福记的创办人魏东、姚娟夫妻二人持股超过50%,福记于2004年12月以每股3.1港元上市,股价曾暴升至29港元,而公司的纯利也由上市当年的人民币1.65亿元,大升至去年的4.1亿元;资产净值由6.8亿元扩大至28亿元。由于业务网络广泛,公司上市以来均有显著的盈利增长,因而获不少大行推介,也获机构投资者及国际大型基金支持,包括美国银行、CapitalGroup及JanusCapital,各持有6%至7%或以上福记股权,其中CapitalGroup更是在今年7月中,即福记表示无法如期公布全年业绩前,还在市场入货增持福记至7.09%。

  不过,外界一直对福记此前签署的高达25亿港元的可转债合约质疑不断,不明公司何以要有如此庞大的资金需求。由于福记迟迟未能公布业绩,以致这些可换股债券,此前已宣告出现技术违约,如今福记面临清盘,这笔债券的持债人,将要面对更多不明朗因素。

  多次跟踪福记并在7月仍对福记给予“买入”评级及10.94元目标价的里昂证券昨天表示,福记清盘对投资者是一个悲伤日子,并粗略估算福记每股仅余0.74港元的剩余价值。

  里昂认为,无人料到自7月29日该股停牌后会以结业告终,但粗略假设公司有60%的资产属净可变现,扣除其本身100%的债务,相信每股仅余0.74港元权益。里昂认为,福记这个市场宠儿是在宽松及低廉信贷刺激下导致过度负债,以致最终走上清盘之路。(记者胡笑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