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房国资整合迷雾:股价6个交易日异涨70%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深房国资整合迷雾:股价6个交易日异涨70%
2009年10月22日 09:0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10月13日始至10月21日,在短短6个交易日内,深深房A股股价从5.13元一路狂飙到8.75元,上涨幅度高达70%。其中,5个交易日涨停,1个交易日大涨6%,国内A股股价的强势可谓无出其右。

  尽管深深房在10月19日“澄清”并无重大事项发生,但市场依然传闻深深房与深圳市“国资整合”有关,且此传闻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

  然而,10月21日深深房突然公告称,解聘郭宏壮总经理与罗自超副总经理二位高管的职务,同时聘任陈茂政为公司总经理。

  对此,结合股价的暴涨,有股民提出,深深房更换主要高管,难道是国资整合的前兆?

  深圳国资局语气含糊

  虽然市场风传深圳当前正在进行“国资整合”,整合中涉及到上市公司深深房,但从未有正式渠道证实其事。

  10月21日,《证券日报》记者数次致电深深房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投控),但蹊跷的是也无人愿意出来应答。

  早在今年7月9日,深圳控投系统2009年度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会上,总经理郭元先对所属企业提出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大重组整合的力度。

  深深房一位高管21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这个是国资系统的事情,我对这个基本上不了解。”

  当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深圳市国资局产权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从来没有听说过深圳市国资整合涉及到深深房一事,同时建议记者咨询办公室。稍后,她又对记者表示,假如涉及到整合,这肯定属于机密。

  随后,记者又致电深圳市国资局办公室。该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既没有听说过也不知道国资整合的事。

  两高管突然离职

  10月21日,深深房突然公告称,解聘郭宏壮总经理、董事与罗自超副总经理二位高管的职务,同时聘任陈茂政为公司总经理和董事。

  因而,有投资者分析认为,深深房更换主要高管,是在为传闻中的国资整合做铺垫。

  对此,上述深深房高管表示,“这是投资者自己的理解,我自己对此没有任何评价。最近股价异动如此,网上也有各种各样的借壳传闻,太多这样说法了,我们也进行过核查,得到的回函也非常明确,没有该披而未披或重大事项发生,公司基本面没有根本的变化。”

  至于深深房大股东深圳控投总经理郭元先提出下半年“第二个重点工作是加大重组整合的力度”一说,深深房的这个高管则表示,“说句实话,这个跟我们这边没有任何联系。”

  原总经理为何离职

  同样在今年7月9日,深圳控投系统2009年度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会上,郭元先总经理对所属企业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其中,第四个方面是“各企业的总经理要严于律己,和董事长一起带好队伍。第一要讲团结。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团结。第二要讲责任。特别是作为总经理,在经营班子里是第一责任人,有问题要主动承担责任,要讲责任心。凡是董事会定的事,经营班子都要无条件地执行,凡是要求部门做好的事,经营班子一定要带头,已经定了的事就一定要去干好。第三,千万不要人为的去干一些违规的事,要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政纪律的七项要求,树立良好风气。”

  上述深深房高管仅表示,这完全是控股公司对工作的一种正常安排。

  当记者又问及,公司原总经理郭宏壮是否会离开公司?上述高管则表示,“郭应该会离开公司,到别的公司去任职”。

  10月21日晚,深深房公告称,A股交易价格于10月19日至2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累计涨幅偏离值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因而,10月22日起停牌,深深房将履行必要的核查程序,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等进行“再次”核查。

  如果深深房真的没有“重组”一事,那狂炒深深房A股的投资者将如何顺利脱身呢?

  深圳国资如何整合

  事实上,在国内各地的国资整合中,上海走在了前列。

  上海十大国资集团,下属有不少合资公司,如上海汽车集团,下面有与美国通用的合资公司,也有与德国大众的合资公司。可以说上海的国资改革,有浓浓的外资色彩,但民营资本参与却鲜见。

  另如著名的上海国际集团,目前控股上海国际信托、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等核心企业。近年来,集团系统仍不断扩大金融投资领域,成为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国泰君安、安信农业保险、大众保险等第一大股东,且与世界顶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JP摩根合资成立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世界第二大货币经纪公司英国国惠集团德利万邦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我国首家货币经纪公司——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等等。

  对比上海国资,深圳国资系统尚未有一家可以与以上两个集团相媲美的企业。虽然,深圳投控提出“加大重组整合的力度,按照‘产业相关,行业相近,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整合思路,继续做好企业整合和退出工作”,但至今未见其动作。

  那么,深圳的国资改革方向,是与外资共舞还是民营资本共舞,亦或兼而有之?(白宝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