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平均每家超募资近3亿 够公司忙活8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平均每家超募资近3亿 够公司忙活8年
2009年10月22日 11:0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申购的火热带动了新股发行价的飙升,更使28家创业板公司的实际募资金额全部超过计划融资额。据统计,超募资金多达83.74亿元,平均每家多募集近3亿元资金。

  证监会不干预发行价

  昨天,市场上关注度最高的一条新闻,就是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专访时表示,证监会不干预创业板以及主板新股发行的市场化定价,尊重市场评估和选择价格的做法,但将严密监控,坚决杜绝创业板过度炒作和股价操纵行为。

  然而不能否认的是,在28家已发行待挂牌的创业板公司中,较高的发行价一直遭到市场诟病。数据显示,28家公司平均发行价25.43元,最高发行价60元;平均市盈率56.6倍,最高市盈率82.22倍!有业内人士曾不客气地表示,创业板从某种意义上说有点像“山寨板”,不论是上市标准还是交易规则,与传统意义上的欧美式创业板相差甚远。

  平均每家多募资近3亿

  高企的发行价格,使得28家创业板公司的实际募资金额全部超过计划融资额。28家公司合计募集资金154.52亿元,而之前这些公司的计划募资只有70.78亿元。超额募集资金多达83.74亿元,平均每家多募集近3亿元资金。

  28家公司中,募集资金最多的是神州泰岳(300002),为18.328亿元,超额募集资金近10亿元。而该公司2008年净利润只有1.2亿元,仅超募资金部分,就够公司忙活8年了。此外,从资金超募率来看,28家公司中共有17家公司超募资金翻番,最高的为上海佳豪(300008),原计划募资1.2056亿元,实际募资3.5028亿元,资金超募率高达190.54%。

  深交所高压监管创业板

  一下子募集到了这么多的钱怎样花?会不会导致创业板公司花钱大手大脚得意忘形?深交所不得不紧急发文予以规范。10月15日,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创业板超募资金应存放在募集资金专户,并且不能买股票、基金、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等高风险投资以及为他人提供财务资助等。

  据悉,深交所已经为创业板专设监察部,并对创业板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直保持高压监管。坚决杜绝创业板过度炒作和股价操纵行为,已成为监管层的首要任务。(记者 王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